2021年1月27日 星期三

[讀書心得]儀式感



一句書評:哩喜勒供鯊毀?

這本書我沒看完,看了一半就看不下去了,買這本書的同事說,她也沒看完。因為有一個非常明顯的硬要說感,把一切的東西都說成是儀式感,但是仔細一看又邏輯不通,所以看得非常痛苦。

作者把儀式感說成是小確幸,就是生活中的小幸福,書腰上寫的把將就的日子過成講究的生活就是在講這件事,所以每天把自己打扮的好看,好好吃頓飯,讓自己心情愉快就是很重要的儀式感。到這裡好像是對的,但是開始把生活中所有的好的東西都跟儀式感連結,連到你會忍不住想說,這也叫儀式感嗎?比如每天努力一點這種事,這也叫儀式感嗎?

然後裡面也有一些莫名其妙的故事,比如作者一個朋友因為男友不在身邊,然後生日送了她一個很大的紅包,結果那個朋友說,如果能送蛋糕跟鮮花就好了。如果故事停在這裡,就可以說,所以儀式感很重要,雖然錢是實際的,但是生日這種日子還是要儀式感才會感到幸福啊。所以作者就跟她男友說她想要蛋糕鮮花,沒想到隔年真的這樣送了,那個朋友又抱怨說收大紅包比較實在啊。我的白眼立馬就翻到天上了,哩喜勒供鯊毀?然後最後又說這個朋友要的其實就是大家的陪伴,那大家的陪伴,跟儀式感有什麼關係?那不是叫陪伴感嗎?

然後過沒多久又有一個故事是說,一個老公很現實,覺得慶祝什麼都很浪費錢,重要節日也不幫老婆慶祝,最後兩人就分開了。我也搞不懂這個故事要說什麼,假設是要說,如果重要節日丈夫花心思幫老婆慶祝,他們就不會分開了。可是這叫儀式感嗎?而且你的儀式感不是我的儀式感啊,如果儀式感是小確幸,做了這個慶祝,老婆有開心,可是老公不開心啊,因為老公覺得浪費錢了,所以這叫什麼儀式感?而且回到源頭,我覺得儀式感應該是要自己完成,然後自己感覺開心的,才叫儀式感吧。

所以看了一半之後我發現真的看不下去了,我覺得什麼都叫儀式感實在太奇怪了,最後用喬瑟夫的影片來說明一下,其實我看完心理的感覺就是這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電影心得]星際異攻隊2

  註:原為2020/5/20於xuite上發表的心得 推薦度:6/10 前一集埋下了星爵身世之謎的梗,這一集主要就是針對他的身世之謎來做說明。如果直接說結論的話,就是沒有普通人可以當主角的啊,一定要有神奇的血統才行。 故事是說彼得·奎爾、葛摩菈、德克斯、火箭浣熊、以及成長為幼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