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9日 星期五

[小說心得]柳園圖奇案

推薦度:7/10

這本書至少是超過五六十年前的作品,特別的是作者高羅佩其實是荷蘭人,他在中國待了很久,也會十五國語言,狄公案系列(狄仁傑)是他很有名的推理小說系列,總共出了24本作品。外國人寫古代小而已經很讓我驚訝了,更讓我驚訝的是翻譯,這本書讀起來就像是一個中文造詣很深的寫的一樣,裡面用了許多成語跟描寫古代物品的詞彙,這些寫成英文的時候再翻回來很多時候沒辦法那麼精準,但是譯者卻做到了,所以讓我讀起來非常順暢,不會有因為翻錯而看不懂的。

故事是說狄仁傑當時當大理城正卿,當時京城瘟疫橫行,大部份的高官跟富人都逃離了京城,為了收拾這些得病的屍體,他們不得不雇用地痞流氓來當黑衣收屍人,這些人也成為了治安上的一大漏洞。熱善好施的梅員外不小心𡏇樓而死,頭破血流而亡。正當他們以意外處理的時候,卻聽到市井有首俚曲:「梅胡葉,三世侯,富貴不長久,一者失其床,再者失其眸,三者失其頭。」本來他們不以為意,沒想到葉侯爺在家中也被人殺了,左頭被重擊,左眼也被打出來。他們拜訪了唯一還活著的胡家,他卻擔心起歌謠會應驗,狄公卻在大家的證詞中,發現了真相....

古時候跟現代不一樣的是沒有科學辦案,所以很多以現在技術可以破案的在當時都很能破案,但如果可以用科學破案,我想就不需要寫成推理小說,拍成影片反而比較讓人看得懂啊。所以這本狄公案其實走向古典推理小說,就是從各人之間的證詞找出破綻,進而推理出兇手。其實裡面的線索很明顯,我的確在某些證詞發現了異樣感,但是沒有深究,結果沒想到那的確就是關鍵啊。而且每一個命案之間雖然有關聯,但是其實最後兇手有翻轉再翻轉,以推理小說來說是非常精彩的啊。

而另一個就是感覺這個狄公比較貼近真正的官員,其實他很多時間都在處理京城的治安、瘟疫之類大的問題,這個命案只是其中工作的一小部份,而且許多線索都是派手下出去探訪的。但是電視劇裡演的好像他們都沒事做,就專案在辦這種懸案,就太過戲劇感了。再來就是所有的大官因為瘟疫而跑走了,他還留下來保護京城,我覺得這才是狄仁傑偉大的地方,如果只是因為他破了很多懸案,我覺得只能說是一個很厲害的捕快,不能算是很厲害的官員啊。

整體來說,個人覺得算是蠻好看的推理小說,好看到有點出乎我意料之外,裡面還有配上高羅佩自己的插畫,雖然他畫的女主角比我想像中的醜很多,但也算是先驅了,現在許多輕小說也是採用文字加上插畫讓閱讀更輕鬆,我是蠻推薦觀看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電影心得]星際異攻隊2

  註:原為2020/5/20於xuite上發表的心得 推薦度:6/10 前一集埋下了星爵身世之謎的梗,這一集主要就是針對他的身世之謎來做說明。如果直接說結論的話,就是沒有普通人可以當主角的啊,一定要有神奇的血統才行。 故事是說彼得·奎爾、葛摩菈、德克斯、火箭浣熊、以及成長為幼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