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6日 星期日

[台灣奇幻小說]咒術師:溯源

推薦度:8/10

前一陣子看了不少台灣奇幻文學獎的作品都讓人感覺蠻失望的,不過這本倒是令人覺得非常驚豔,原來台灣也能有這麼精彩的奇幻文學啊。

作者的寫法是以過去百年前跟現在交錯而寫,當然不論是過去或現在都是架空的世界。過去是由夜雲國的軍事官司飛羽所帶領的夜雲國說起,他在大陸上所向披靡,打敗了最大的秋水國。其實是用了土咒師,一個能改變地形的超強咒師。但是這些咒術師都沒有存在歷史文獻上,所以後代的歷史學家對於司飛羽一些奇怪的戰爭都眾說紛紜,只有歷史教授蒙不語認為有咒術師的存在,但是他被主流歷史學家所不認同。他的學生同時也是市長的兒子虞皓祠牽線下,蒙不語跟國家一級考古學家霍雨郎合作找尋真相,他們發現了地層真的有不尋常的變動,也開始接受也許真的有咒術師的存在.....

看了這本作品我大概理解了我喜歡什麼樣的奇幻作品,原來就是要有戰略的,比如<冰與火之歌>好了,他最吸引我的其實不是那些奇幻要素,而是各勢力之間的謀略。同樣的,其實考古的部份我覺得比較像是引子,可能是為了未來的續集舖路,但讓我覺得有趣的就是司飛羽的戰術,而司飛羽本身也不盡然算是一個好人,他手握重兵,感覺好像把叢帝架空,但是叢帝與貴族間也不是省油的燈,其實每一個人心中就有自己的佈局。而最後與亙流城的一戰也是如此,兩方都有著超強的軍隊,如果單論戰術,有著隨時可能叛變的秋水軍與貴族軍的夜雲,雖然人數多但不見得有優勢。而有著超強傭兵的亙流城,卻只有術師沒有咒師,這場勢鈞力敵的戰爭,最後就是取決於人性啊。

司飛羽真的強,但是卻仍把自己澎漲的太大了,他相信只有戰爭能帶來和平,但是卻又堅信任何一個反抗的種子都應該消滅,所以他用計殺光了秋水的俘虜,也讓貴族軍的實力大傷。甚至到最後他還殺了土咒師,原因是他認為如果他能殺了神一般的咒師,那他才是真的無敵,真的能控制整個大陸。但永遠沒有密不透風的事,也永遠沒有永遠被壓制的種族,也許仁道才是最好的方法吧。

整體來說,我覺得架構很不錯,故事也很吸引人,每一個人都有獨特的個性,就拿司飛羽的兩個大將白歲寒跟伍藜,雖然都是對夜雲盡忠,但是卻會有完全不一樣的行為,也因為每一個人的個性都刻畫得很深入,所以看起來才會覺得很有趣,個人覺得是很好看的作品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電影心得]星際異攻隊2

  註:原為2020/5/20於xuite上發表的心得 推薦度:6/10 前一集埋下了星爵身世之謎的梗,這一集主要就是針對他的身世之謎來做說明。如果直接說結論的話,就是沒有普通人可以當主角的啊,一定要有神奇的血統才行。 故事是說彼得·奎爾、葛摩菈、德克斯、火箭浣熊、以及成長為幼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