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2日 星期一

[日劇心得]東大特訓班2


推薦度:6/10

印象中第一季非常好看,尤其是第一季中的長澤雅美跟新垣結衣後來都成為大明星,所以更顯得第一季的難能可貴,我在第二季看了一半覺得好像沒那麼好看,所以又重看了第一季,詳細的比較之後才知道這中間的差別了。

故事是接在第一季之後過了好多年,本來靠著重整學校成立律師事務所的櫻木健二,因為學生考不上東大自殺的事件,所以拋棄一切放逐自己。第一季的學生水野直美也已經成為律師,她找到了櫻木,希望在他的協助下幫助龍海高中考上東大。但是理事長是主張自由的校風,所以非常反對升學班,但是在舊理事長的支持下,升學班成立了,但沒想到這只是學校政爭的一部份......

第一季雖然好看,但是我發現人的記憶真的不太可靠,我印象中很深的畫面,其實在重看之後發現根本沒有這個畫面,真是非常可怕。而第一季反而比較著重在教學,而且所謂的考試跟實用是有差距的,所以在第一季中就強調考試用的英文跟實用的英文是不一樣,短時間學會考試的英文才能拿高分。這我在其它語文檢定的教學都有看到類似的概念。而一二季最大的不同在於,可能是時代的關係,第一季強調填鴨式教育是最好的學習法,其實並沒有錯,因為如果有標準答案,那填鴨式讓你記住什麼是標準答案,當然是最好的作法,所以第一季強調的軍事化管理,暑假就是一定要合宿。可是到了第二季多了線上教學,所以要大家自己看線上教學,而且暑假就是完全不管他們,要他們自己準備。所以第二季很多人會覺得怎麼好像沒什麼教就考上了。我想第二季要強調的就是重點是自主學習,這個時代已經不再是一定要老師教,網路上可以獲得的資訊非常之多,一定要自己有毅力、有恒心的學習,才有機會考上。

而第二季也有一些奇怪的地方,比如瀨戶好了,先不論他的黑眼圈為何那麼重,個性這麼古怪之外,他的成績一直是最差的,也沒看出來他是有比其它人認真的地方,而且後來他還去考比較難的文科二類,結果最後考上了,這樣難道是說他其實比小杉強嗎?再來就是藤井好不容易下定決心要重考,而且選了最想去的理科一類,結果櫻木卻要走了,連我都覺得好像被騙了一樣,感覺有點奇怪。

也許是因為大部份的學習在第一季都講過了,所以第二季只好加入了學校經營權之爭,不過最後的反轉並沒有那麼令人驚豔,反而覺得有點空虛,唯一的看點是最後一集請來了第一季的所有主角(除了山下智久只有聲音),那個懷念感才是看點啊。

所以整體來說個人覺得第一季的讀書技巧比較厲害,第二季只是再補充而已,而人物來說,第一季的人看得比較順眼,並不是說因為現在她們都是大明星了,而是第二季的人長得都比較有特色,可能我還是比較喜歡傳統的審美觀吧。建議追完第一季再看第二季,會更有感覺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電影心得]星際異攻隊2

  註:原為2020/5/20於xuite上發表的心得 推薦度:6/10 前一集埋下了星爵身世之謎的梗,這一集主要就是針對他的身世之謎來做說明。如果直接說結論的話,就是沒有普通人可以當主角的啊,一定要有神奇的血統才行。 故事是說彼得·奎爾、葛摩菈、德克斯、火箭浣熊、以及成長為幼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