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4日 星期六

[讀書心得]4%的人毫無良知,我該怎麼辦?

 


推薦度:7/10

我是在看<死神的浮力>這部小說時,讀到有4%的人是沒有良知的,所以在那部小說中的殺人魔就不斷地折磨那對夫妻也不會感到任何愧疚,我對於這個研究很好奇,所以就找了這本書來看。

毫無良知跟犯罪者不一定是劃上等號,記得有一句話是道德的底線才是法律,所以一個沒有道德的人,他可能不會犯任何罪,甚至還會是社會上非常有成就的人,因為他不會受感情影響,可以心狠手辣的完成許多商場上的交易。所以他可能是一個看起來彬彬有禮卻會私下打老婆的人、又或者是毫無建樹只會吃軟飯的人、又或是每天跟鄰居吵架的奇怪老太太,但是都可能是無良知的人。

有些無良知的人是見不得別人好,比如書上有一個例子是她看到了新進同仁很不爽,在新人要開心下班的時候,騙她說有一個重要的會正要開,然後新人就急急忙忙的跑回去,還把鞋子都弄髒了,這件事並不會成為犯罪,因為她只要事後說是記錯了就好了,所以毫無良知的人會造成別人的困擾,但是卻又可以隱藏的很好。

那也許有人會說4%的比例不會很高啊?書上又提出另一個數字,是有6成的人不論這件事是否道德,最後都會服從權威,所以假設一個無良知的人成為了權威,比如軍隊中的將官,那他的手上就會有六成的人服從他的大屠殺的指令,真正能對抗無良知集團的,只剩下不到三成能堅守自己良心的人,這個數字聽起來是不是很可怕呢?

但是也不需要太擔心,書上有提到4%是美國的統計數字,裡面提到台灣農村只有0.03%,城市只有0.14%的比例,遠低於美國。書上提到可能是因為東方比較有家族感的關係,所以會為別人著想,因此比較會有道德感,而美國比較推崇個人主義,所以才會比較沒有道德感。這讓我想到之前不少人都批評儒家其實只是控制人的手段,但是他裡面強調的家族概念,反而是保留我們良知的重要手段呢?像城市無良知的比例較高,會不會在我們越來越偏美式教育後,無良知的比例就會變高了呢?

那要怎麼分辨無良知的人呢?書上提到就是會一直要你同情他的人,這聽起來很奇怪,但是有良知的人才會良心不安,比如書上說一個打完老婆的人,之後可能會很可憐的說自己沒辦法控制自己,希望老婆原諒他,然後老婆就會同情他,結果就沒離婚,最後又出現下一次家暴。那要怎麼自保呢?其實就只能遠離他,因為書上認為無良知是一種心理疾病,我認為如果是心理疾病,像憂鬱症,其實不吃藥是不太可能透過開導就會好的,所以保護自己最好的方法就是遠離他。

以我自己的經驗,我就遇到類似的人,跟這種人相處很辛苦,你會覺得這麼會有人這麼沒道德感?只會思考自己不考慮別人?然後自己的心情就大受影響,還花了很多時間去開導對方,結果只是讓自己更痛苦,最後我疏遠這個人之後,反而就開心很多了,看了這本書才發現,如果對方是真的無良知的人,想要治好這個病人,就等於是把自己當成心理醫生,有點不切實際了。再來就是了解這世上就是有這種無良知的人,看待他的行為就會比較能接受,所以沒有人性一定本善,因為就是有4%的人不善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說心得]亨利說,殺人比撒謊容易

  推薦度:3/10 我是在推理同好社團中看到有人推這本書,但結果卻讓我大失所望,不是說謎題處理得多差,而是算是根本沒有結局。 故事是說亨利是一名非常知名的暢銷作家,但其實他的小說都是老婆瑪莎所寫,只是瑪莎不想出名,所以變成以亨利的名義發表。但亨利的過去其實是不學無術之人,成名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