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3日 星期四

[讀書心得]好主管不該教員工:主管怎麼帶人,員工如何偷學

 


推薦度:7/10

這本書有特別寫明是為了「管理階級及公司組織」而寫的,如果是新人(我覺得含不是管理者),是不建議看這本書的。我記得以前聽到一個高階長官在她升到更高階時說,換了位子一定要換腦袋,因為每一個工作想的面向並不同。所以這本書的聲明也是如此,有時候以員工的角度來說會覺得不該如此,因為對他是不公平的。但是別忘了主管也是人,可能也會犯錯,有時候為了制度,只能不公平。

最明顯的例子是書上的個案研究中有人問可以加薪挽留員工嗎?書中提到的這個員工是很優秀,但是又怕這樣會造成公司給薪制度被破壞。如果以員工的角度來說,那當然是要加薪,因為他表現很優秀,但是作者卻認為只能讓這個員工離職,因為這件事的根本原因在於一開始公司的考核制度有問題,不論是主管沒落實考核,或是公司本身的考核制度上有缺陷,主管要做的是去改善這個部份,未來才有可能不再發生,而且制度才會公平,加薪雖然暫時解決了工作上的問題,但是沒有解決制度上的問題,所以站在主管的角度想,就會有不同的作法。

因為我就看過類似的情況,那個公司對於升遷考核的制度非常落後,所以有些人就躺平了,後來有個人提出離職,公司就挽留他,讓他升遷,沒多久就又有一個人提離職了。這樣反而變成想要升遷的就是要提離職,對公司其實非常不好啊。

另外裡面也提到日本常有的下班一起去喝酒這種事,作者覺得是完全沒意義的,這種博感情對於管理沒好處,只會淪為抱怨大會,或是下屬其實是覺得被迫來分攤酒錢,心中會更怨恨,還不如午餐會報,主管請大家吃pizza。這種觀念我也非常贊同。

再來就是作者認為員工會不會尊敬這個長官,其實是會看他的言行,主管要有邏輯,言行要一致,就會受到下屬的尊敬。比如說書上提到要對屬下讚美,但是做的不好也雖然指正。這在很多書上都提到過,還有人會提出先讚美後指正,或是比例應該是多少。但是作者提出的是那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有沒有詳細觀察,如果你真的觀察了他們的工作情況,你的讚美就不會流於空洞,這個讚美才能打動員工,同樣的你的指正員工也才比較能接受。

整體來說,我覺得裡面有不少的觀念我是覺得收獲不少,是在我年輕的時候感受不到的,所以真的是建議初當管理職的人再看這本書會比較好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電影心得]星際異攻隊2

  註:原為2020/5/20於xuite上發表的心得 推薦度:6/10 前一集埋下了星爵身世之謎的梗,這一集主要就是針對他的身世之謎來做說明。如果直接說結論的話,就是沒有普通人可以當主角的啊,一定要有神奇的血統才行。 故事是說彼得·奎爾、葛摩菈、德克斯、火箭浣熊、以及成長為幼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