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3日 星期三

[讀書心得]破解黑心話術【購屋超級攻略】:預防買高賣低、揭露30大話術、不怕上當受騙,避免你慘賠百萬的置產筆記

 


推薦度:5/10

我是看過他的影片,最有名的應該是他在講QE跟房價之間的關係吧,算是我第一個收到台灣房價高低不是因為利率,而是因為QE(就是市場上的資金,所以在影片中作者認為因為QE結束,所以現在會走空頭市場,加上他提出過去的例子來說,房市還是會跌的,現在進場就有可能會被套牢。

下圖是書上的圖簡單來說就是QE房貸會上升,升息循環房價會下降,因為現在是升息循環了,所以房價會下降。


但是這張圖也顯現了另一件事,就跟股票一樣,你要持有多久,以這張圖來看,就算我在升息循環的最高點買,但是最後在QE的最高點我還是賺,到底最後50年後這個曲線是怎樣沒人知道。另一個有趣的地方是這本書出版是2022年12月,我看到他的影片也是去年的樣子,結果現在2023年第二季,國泰房價指數創了新高(新聞連結在此),當然這有可能是升息循環中的迴光返照,就看大家怎麼判斷了。

整體來說這本書有好有壞,好的是提到房仲的問題這一塊,因為作者是房仲出身,所以有提到房仲的問題(考照太容易),也有提到房仲的困境(一般約),算是有平衡的說明。缺點就是有些理論怪怪的,雖然有他的邏輯,但是這又回到那張圖,所謂的空頭是跟何時比?比前幾年低就是空頭?還是比10年前低才叫空頭呢?如果沒有確認這個大前提,有些邏輯就會看起來怪怪的。

我大約在SARS那時候在社區大學上了一個投資客的課,他就講了那時的房價會是最低點,從此不會再低了,因為那時我覺得投資課怎麼會來社區大學上課,所以沒有聽他的話,如果對比上面這張圖的2003年開始的曲線,才發現那個老師真的是投資客啊(後悔中)。

我覺得QE結束的確會影響房價,因為資金變少,東西就會便宜,但台灣的確有著書上提到的很多不合理的制度,所以全球房價在下跌,台灣卻不會跌。看多看空都有理由,我個人是非常希望下跌,因為這樣才能買到合理房價的房子,但會漲會跌,這本書的看法我覺得只是一種邏輯推導跟參考而已,還是要靠自己的判斷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電影心得]星際異攻隊2

  註:原為2020/5/20於xuite上發表的心得 推薦度:6/10 前一集埋下了星爵身世之謎的梗,這一集主要就是針對他的身世之謎來做說明。如果直接說結論的話,就是沒有普通人可以當主角的啊,一定要有神奇的血統才行。 故事是說彼得·奎爾、葛摩菈、德克斯、火箭浣熊、以及成長為幼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