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7日 星期四

[工具書心得]AI生成技術實戰手冊

 


推薦度:7/10

我是因為先聽到作者陳國益老師的AI教學課程覺得很有趣,但因為有事只聽到一點點的片段,裡面有提到他出了這本書,所以我就買來了。

這本書只有110頁,對比一般的書來說有點薄,但是對我來說就剛剛好,因為我想要的只是知道有那些工具可以用,以往厚厚的書只是加了很多什麼是AI、AI技術的原理這種對於實用上不太需要的知識,所以以工具書來說就很好用。

裡面有些使用法的確讓我大開眼界,比如喂ChatGPT課文短文,然後再請AI出題,你答錯或是答對AI都會告訴你原因,這等於是自已可以產生自修跟題庫啊。

又或是沒時間看很長的youtube影片,如果你又是像我一樣比較喜歡閱讀文字的,就可以用Youtube Summary with ChatGPT這個擴充套件讓AI幫我們自動抓取該影片的字幕並產生摘要,甚至如果是英文影片要幫忙翻成中文摘要也沒問題。另一件事是,我在聽作者的課的時候,他其實提到的是glarity Summary這個套件,所以表示科技日新月益,很多新的套件出現,也都可以大大的提升工作效率啊。

另外像ChatGPT無法取得比較新的資料,就可以使用WebChatGPT這個套件把查詢的結果當成先備知識餵給ChatGPT,這樣整合出來的資料就會是最新的了。其它還有不少很有趣的,像我也有試著請ChtGPT寫一個html程式,的確也可以順利達成。不過畫甘特圖這個就失敗了,可能還需要多調校吧。

請ChatGPT寫作文、潤飾自傳之類的,許多人都認為是作弊,認為沒有培養基礎知識。但是我覺得這就像是在說用計算機跟心算在比較,現在的人大多還是使用計算機,比較不會出錯,而且心力可以放在其它事上。同樣的未來會用AI的人,就像是在用計算機,不會用的人,就是在心算,所以培養小孩的基礎能力,可能是要讓他們早點會使用AI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電影心得]星際異攻隊2

  註:原為2020/5/20於xuite上發表的心得 推薦度:6/10 前一集埋下了星爵身世之謎的梗,這一集主要就是針對他的身世之謎來做說明。如果直接說結論的話,就是沒有普通人可以當主角的啊,一定要有神奇的血統才行。 故事是說彼得·奎爾、葛摩菈、德克斯、火箭浣熊、以及成長為幼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