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

[札記]減肥心得

老讀者應該知道我分享過很多減肥的讀書心得,自己也幾乎都實行過,但是卻沒有真正的瘦下來過,最近是真的瘦了下來,所以把一些心得在這裡分享一下。

主要是我看了一個名叫伯格醫生的影片,裡面針對了胰島素阻抗做了一個說明,他的理論是說只要吃或喝水以外的東西,胰島素就會上升,有胰島素就會開始堆積脂肪,而不吃之後胰島素就會下降,降到一個低點之後就會產生升糖素,升糖素就會開始分解脂肪,就會瘦了。

胰島素阻抗就是指如果長期一直分泌胰島素,有些器官不需要那麼多胰島素,就會產生阻抗。比如某個器官只需要5,但是長期都在10,久了這個器官就會變成6以上才吸收,因為吸收的少,所以身體又覺得胰島素不夠,就又再分泌,最後就變成糖尿病。所以解決胰島素阻抗就是為了健康,瘦只是附加成果。

上面去google可以看到很多醫學的文章,我只是寫個大概,我會採用這個方法的原因是,他裡面特別提到幾個特徵,一是只胖肚子,二是內臟脂肪高,三是早上的視力比較不好,四是容易累一定要睡午覺,這可能都是胰島素阻抗造成的,而我除了這些之外,體檢也有一個數值太高,可能已經糖尿病的前兆,所以就打算採用這個作法。

他的方法很簡單,目標就是拉長空腹時間,這樣胰島素才會下降。

所以第一步是餐跟餐中間不要吃水以外的東西!!

這一步是最重要的,我個人的實踐發現有兩個好處,一是這樣就比較不會有餓的感覺,所以可以撐很久,這樣到168就不會辛苦,而是其實這樣就會有效了,我一開始這樣體重也會減少,很多人常常早餐飲料會慢慢喝到中午,這樣就幾乎沒有空腹時間,所以只要改到這些習慣,應該就會有感了。

第二步就是168,很多書都直接寫這個步驟,然後寫說16小時空腹8小時隨便吃,但這其實是錯的。16小時空腹是對的,而這8小時如果你是吃兩餐,這兩餐中間還是要依第一步,餐跟餐之間不能吃水以外的東西。也就是說,如果你是不吃早餐,只吃午晚餐,那就是午餐吃完之後,空腹到晚餐,然後再空腹到下次午餐。我之前168大概1年吧,不但沒瘦還胖了,後來發現目標是拉長空腹時間,168之後馬上就瘦了3公斤,所以知道原理之後再做果然差很多。

第三步就是擇食,這部份有很多細節。

1.少吃澱粉:這是最簡單的,因為澱粉會讓胰島素升高,所以少吃的話降得比較快。

2.吃低GI食物:低GI也有書專門寫這個減肥法,但是因為能吃的食物少很多,所以很難實行久,但其實這個部份也是加強讓胰島素下降的速度,如果用低GI食物,但又少量多餐,那還是沒效的喔。

3.吃好的蛋白質:這個部份在生酮飲食也有提到,有人覺得吃太多肉對健康不好,也一直是有爭議的地方,但其實我覺得重點只是讓你不要那麼快餓,拉長空腹時間,但不能吃太多醣,所以才會吃肉,等過了一個階段後,其實整體食量就會小了。

第四步就是204,就是一天只吃一餐。

這是在168如果出現了停滯期,體重下不去的話,可以開始一天只吃一餐,這時候真的就會感覺到餓了,在168可能還不會有餓的感覺,204幾乎每次都會覺得餓,而且最好一次做連續兩天才會比較有效。

第五步就是斷食,有人會斷食五天,但我是沒試過,因為這個斷食後開始吃有蠻多細節的,所以我覺得還沒準備好。

結論就是,這個方法就是有效,但前提是你要是「胰島素阻抗」,這個除了看上面那些特徵外,其實去醫院也可以測量。我自己試的結果目前大概5個月少了7公斤,脂肪肝從重度變成了輕到中度,精神變得很好,不太用睡午覺。所以他說的這是為了健康還真的有點道理,不過現在已經進到停滯期,其實主要是我也沒那麼擇食,有時候還是隨便吃,因為畢竟一天只剩一餐吃啊,但只要能維持,開心而且能持久的健康才是最重要的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電影心得]星際異攻隊2

  註:原為2020/5/20於xuite上發表的心得 推薦度:6/10 前一集埋下了星爵身世之謎的梗,這一集主要就是針對他的身世之謎來做說明。如果直接說結論的話,就是沒有普通人可以當主角的啊,一定要有神奇的血統才行。 故事是說彼得·奎爾、葛摩菈、德克斯、火箭浣熊、以及成長為幼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