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3日 星期四

[讀書心得]13年不上班卻沒餓死的祕密


推薦度:7/10

我曾經有一度幻想過是不是也能靠文字維生,那時是因為看了許多大作家的經歷,比如史蒂芬.金、東野圭吾等,後來沒有繼續的原因有兩個,一是我沒有天份,我沒辦法寫出讓人拍案叫絕的小說,二是台灣要靠寫書活下去的真的是少數中的少數。

作者米果我其實不認識,但是以她的經歷來說已經算是文字工作者的頂尖者了,她得過很多文學獎,也出了很多書,同時還有自己的專欄,但就連她這麼厲害的人,在書中透露出來的不是賺大錢,而是不會餓死,許多地方需要不斷地省錢,就知道在台灣文字工作者有多辛苦了。

當然這可能也跟個性有關,我在很多影片、書上都看到要賺錢的方法就是要讓自己成為品牌,本書中也提到其實她有很多上節目的機會,許多作家也在有了自己的名氣之後才開始賺大錢,但是她的個性就是喜歡單純的寫文字而已,如果是在日本、美國人口數較多的國家,單純寫文字有銷量就不成問題,有些作家甚至還有經紀人處理,可是在台灣這麼小的市場難度就很高,所以也只能達到不會餓死啊。

另一個重點是裡面其實很強調自律,所謂自由業者不是真的很自由,而是全部要一手包辦,從寫文字到報帳甚至到追帳都要自己完成,也因為沒有人盯著妳的工作狀態,所以如果是不能自律的人,那只會留下爛名聲,最後可能就沒人會找了,裡面也同時訪問了一些其它的獨立工作者,從他們的一天時間表來看,都是非常自律的人啊。

整體來說,我覺得如果在台灣想要靠文字工作,或是想要成為自由業者的人,我都建議應該要看看這本書,應該會有幻滅感,就會乖乖的上班了,哈。另外裡面有訪問到王蘊潔,我印象中東野圭吾很多作品都是她翻譯的哩,她裡面提到她沒正式上過一天班,一開始就是獨立接案,只能說真的很厲害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說心得]亨利說,殺人比撒謊容易

  推薦度:3/10 我是在推理同好社團中看到有人推這本書,但結果卻讓我大失所望,不是說謎題處理得多差,而是算是根本沒有結局。 故事是說亨利是一名非常知名的暢銷作家,但其實他的小說都是老婆瑪莎所寫,只是瑪莎不想出名,所以變成以亨利的名義發表。但亨利的過去其實是不學無術之人,成名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