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9日 星期二

[推理小說]鄰人的犯罪


推薦度:6/10

 這算是宮部美幸的開始之作,裡面都是短篇,根據維基百科所寫,<鄰人的犯罪>這篇獲得了第26回ALL讀物推理小說新人賞,而<賀電殺人>及<仙人掌之花>則是在其它回獲得新人賞候補。看多了他的大長篇之後突然對於她的短篇集有點不習慣,因為沒想到會那麼快就切入犯罪,不過不少的故事還是蠻有趣的。

我印象最深刻的還是<鄰人的犯罪>,第一是他有一種俠盜的感覺,所以結局有一種復仇的爽快感,尤其是現在建築離鄰居越來越近,常常會因為噪音有糾紛,如果遇到不可理喻的人那就更痛苦了,這個短篇剛好是一個出口。再來就是在短篇中還出現了翻轉,這也蠻有趣的,個人覺得至少有寫成中篇的實力啊,或是那個舅舅也可以出個系列作啊。

再來就是<這孩子是誰的>,這是有點受限在單一地點的推理,獨自看家的小孩,出現了一個不名女性帶著小嬰兒來自稱這是小孩父親的私生女。這個小孩怎麼推理出這個小女嬰是誰的小孩呢?這有一點懸疑,但又不恐怖,反而有點溫馨,所以也讓我印象深刻。

最後一個覺得不錯的是<賀電殺人>,一個原因是他比較像傳統的推理小說了,出現了分屍殺人案,接著又把不同的命案結合在一起推敲出最後的原因,就真的很像推理小說了。不過缺點就是都是由明子說的,感覺她無所不知一樣,所以推理過程比較像流水帳,如果是彥根一步一腳印的偵查出來,可能會更有趣點吧。另一個有趣點是,我才知道原來日本的婚禮會有人發賀電,然後主持人還會在婚禮上唸出來,這種我不知道的小知識反而我覺得很有趣啊。

整體來說,算是很好閱讀的一本短篇推理小說,如果沒辦法一口氣看宮部美幸的大長篇,不如先從這部開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電影心得]星際異攻隊2

  註:原為2020/5/20於xuite上發表的心得 推薦度:6/10 前一集埋下了星爵身世之謎的梗,這一集主要就是針對他的身世之謎來做說明。如果直接說結論的話,就是沒有普通人可以當主角的啊,一定要有神奇的血統才行。 故事是說彼得·奎爾、葛摩菈、德克斯、火箭浣熊、以及成長為幼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