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9日 星期四

[陸劇心得]沉默的真相

 



註:原為2020/11/09於xuite上發表的心得

推薦度:7/10

故事先從一個地鐵拋屍案開始說起,法學教授張超,帶著一個巨大的行李箱到了地鐵站,因為安檢不過,宣稱上面有炸彈,結果打開之後是他的學生江陽的屍體。張超一開始承認自己是兇手,而且江陽的指甲中也有張超的皮屑,但是一到法庭之後,張超就說自己沒兇人,而且那天他人在北京,有完美的不在場證明。這讓專案組頭大,所以找到了什麼案都破得了的嚴良來了專案組。嚴良從這裡面發現了,江陽以前是檢察官,在調查侯貴平的冤死案,但是最後自己也入獄了。這時報社也收到了匿名信,要求報社每三天登出一張照片的一角,如果不從的話會引發爆炸。沒想到幕後藏鏡人施壓讓報社有一次沒登了照片,結果真的引起了大爆炸。嚴良慢慢的摸到了整個事件的前因後果,發現了侯貴平是一個冤案,背後的藏鏡人也浮出來了.....

這是從小說改編的,聽說小說更黑暗,但是為了和諧的情況下,已經改得比較不黑暗了,但是劇中起來仍然是蠻黑的。以當時的背景來說,有點像早期的香港跟台灣,就是官商勾結是常態,有罪沒罪不是比證據,是比誰的錢多。所以沒錢沒勢的人就只能冤死,如果沒有出現一個有正義感的人為他們翻案,那這件事是應該是石沉大海。但是我看了之後卻覺得這有一個「勢」的感覺,雖然江陽、朱偉、陳法醫他們窮盡一生就是要讓這個公平正義得以伸張,但是我個人覺得真正伸張的原因是因為趨勢到了。就是整個政府機關清廉了,如果李建國還是大隊長的話(可能那時都升到局長了),那我覺得這些事可能還翻不了案,要不是有嚴良,有趙局長,還有他們的長官全部都支持翻案,這件事可能也不會有這樣的結果。所以從我的角度來想,如果江陽很早就收手,然後撐到一個高位,像是李檢察長那樣之後,勢也到了,再翻案會不會更好一點呢?

不過這就回到人的價值觀,最後朱偉說了,他一直在黑暗中也很痛苦,但是他是為了相信不義之事一定會被制裁,才撐到今天。這是他們的價值觀,也因為如此,他們才能不斷地撐下去。如果一個人沒有這種價值觀,可能會不知道人生的意義為何。所以從這個角度來看,他們做的事又有其必要性了。再來雖然他們的調查讓許多證據都被抹滅了,但是也轉動了一些巨輪,像是李建國最後就不得不痛下殺手,也因此才離開了公安局,所以到底他們的努力有沒有意義,因為人生不能重來,這就很難比較了。

其實主線比較像是江陽的故事,要把現在的懸案說清楚,就一定要牽涉到過去的故事,如何把這兩個之間說清楚就很重要,不能把現在的懸案隔太久,這樣懸念會冷掉,也不能讓過去的部份又太拖戲。我覺得這部片的手法在兩者之間切換的很好,如果是小說這樣切換的話,可能會讓人覺得讀起來很辛苦,但是影片中不同的角色,不同的造型,很容易就讓人分出來,我覺得也是這部片好看的原因。而裡面又有幾個推理手法,像江陽的死、爛尾樓爆炸案等,這又有一種推理的元素在裡面,看起來就會覺得驚奇又有趣。

不過比較差的部份是結局,因為大陸的片都非常強調法治,就算好人為了伸張正義犯罪,也需要受到制裁。所以裡面看到首腦沒死刑,結果他們還被判了七年,這在某種程度上會讓人想到最近台灣的案子也有殺母無罪這種奇怪的判決,最後的結果反而讓人覺得正義沒有伸張乾淨的不悅感啊。

整體來說個人覺得是蠻好看的一部影集,可能本來小說就寫得好吧,我查了一下這部片在大陸的評價還蠻高的,個人覺得喜歡懸疑劇的人可以看喔。

=========2023/10/20 後記=======

看到之前寫到關於趨勢到了這件事,讓我想到前一陣子看的<狂飆>,安欣也是等了幾十年才終於把他們繩之以法。在企業上也有很多提到趨勢這件事,我就聽說有些人的失敗是走在太前面了,大家還沒跟上。雖然有些很強的人可以自己創造出趨勢,但俗話說在風口上豬都會飛,如果配合趨勢,那應該是事半功倍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說心得]亨利說,殺人比撒謊容易

  推薦度:3/10 我是在推理同好社團中看到有人推這本書,但結果卻讓我大失所望,不是說謎題處理得多差,而是算是根本沒有結局。 故事是說亨利是一名非常知名的暢銷作家,但其實他的小說都是老婆瑪莎所寫,只是瑪莎不想出名,所以變成以亨利的名義發表。但亨利的過去其實是不學無術之人,成名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