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4日 星期六

[小說心得]假面飯店-前夜

 


註:原為2017/1/17於xuite上發表的心得

推薦度:7/10

這本書設定的時間是在<假面飯店>之前,是精英刑警新田浩介跟山岸尚美還沒有相遇之前各自發生的故事,裡面共有四個短篇,分別是兩人在不同的地方解決了不同的事件,最後兩人又在一個事件中,分別人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裡面有兩個短篇我的印象比較深刻,深刻的原因並不是因為這兩個故事很厲害,而是我好像在某個改編的電視劇中看過這兩案,一案是一個女性是烹飪教室的老師,專門教導成人男性烹飪,許多學生因此愛上了她,結果她的學生因為爭風吃醋殺了她的老公。這個案件最後是警察的大挫敗,因為裡面並沒有任何證據證明是烹飪老師的指示,這是比詐欺結婚更高明的手法,而且警方雖然知道她的意圖,卻沒有辦法定她的罪,在某種程度上,可以視為是完美犯罪啊,但是這個案件的缺點就是讓讀的人會非常心理不快就是了。

另一個案件就是這本書的主軸,因為在這個案件中兩人有了交集,就是某研究室的教授被人發現死在研究室,但是他的研究室卻是上鎖的,而最有嫌疑的犯人是他的副教授南原,但是南原卻有完美的十月四號的不在場證明。結果屍體一解剖,卻發現原來是在十月三日死亡,這時的南原堅不吐出他那時在那裡。在警方的追查下本來苦無線索,但是在山岸尚美的專業觀察下,卻發現了南原婚外情的對象,而新田根據這個事實,卻發現了一個在背後的真相.....

這一個案件也算是完美的犯案,不過最後十月四日要變成十月三因這件事的解說有點短,而且在某種程度上讓人感到牽強,個人覺得有點可惜,而且這個手法在某種程度上已經被人濫用了,所以在偵查上並不會排除這個可能,所以在某種程度上應該也不算完美犯罪了。

<假面飯店>是2011年的作品,而這本前夜是2014年的作品,所以看起來反而這本比較容易閱讀,沒有過多的飯店理論,雖然我看過了日劇的改編版本,但是東野圭吾描寫的小說還是比較好看,所以我對於這本書的評價高於<假面飯店>,書腰上是說這要成為系列作,但是這部小說其實有兩位主角,如果每次設定的案件都在飯店,那我想也很難一直成為系列作吧?加上新田的角色除了聰明之外,似乎沒有很突出的特性,到是山岸的特色比較鮮明,如果是以山岸為系列作,那可能走向就不是單純的推理小說了,也許是飯店甘苦談推理事件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電影心得]國定殺戮日2:無法無天

  註:原為2016/5/1於xuite上發表的心得 推薦度:7/10 我是先在電影台上看到這部的一小部份,然後才把第一集< 國定殺戮日 >跟這一集借來看完的,我其實並不是對於劇情有興趣,而是對於這個設定有興趣,所以想要從頭到尾了解一下國定殺戮日的設定。在第一集中並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