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5日 星期四

[讀書心得]企業雞湯:52個派對式經營處方


推薦度:2/10

這本書是在新北漂書站來的,通常圖書館的書會進到漂書就是借閱率太低了,但其實我也看過不少好書,只是可能太冷門了,但以這本書來說,似乎進入到漂書是正常的啊。

作者麥特.溫斯坦(Matt Weinstein)是心理學家跟管理顧問,他創立了遊樂園顧問公司,希望以歡笑、樂趣和遊戲幫其它公司建立成功團隊。所以副標才會是派對式經營處方,裡面也有很多在工作中找樂子的實例。那我為什麼評價不高呢?不是說不能實行,而且有些東西國情差別太大了。比如說有一個是送卡片給出差的同事,裡面不署名然後說好想你之類的。這種玩笑也許國外人會覺得有趣,在台灣要不就性騷要不會讓獨居在旅館的員工嚇死吧。又或者是幫後面的人付過路費這個舉動其實是很不錯,非常正向,但是裡面有一個女員工就專門幫後面是夫妻的付錢,然後還幻想老婆會不會因此質問老公那個女生是誰,這感覺好像也不是一個正常的心態吧?

比較可行的我覺得是獎勵跟褒揚那一段,在人資管理上提到除了加薪之外,口頭上的獎勵也是很重要的,如果沒辦法有實質獎勵,在大家面前致贈獎狀也是一個很大的鼓勵。裡面把這個人的功勞用有趣的方式讓大家知道,我覺得其實是很好的手段,加上裡面也有不少真的獎勵,只是用另一種方式發放,個人覺得是很好的作法。

公司要不要變成像遊戲一樣是見仁見智,也有人說因為氣氛太輕鬆了,所以有些人做事就開始隨便,以為打個哈哈就過去了。領導本來就沒有固定的方法,再加上我覺得裡面不少的行為介於冒犯跟遊戲之間了,所以個人覺得領導人還是要思考一下再決定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電影心得]星際異攻隊2

  註:原為2020/5/20於xuite上發表的心得 推薦度:6/10 前一集埋下了星爵身世之謎的梗,這一集主要就是針對他的身世之謎來做說明。如果直接說結論的話,就是沒有普通人可以當主角的啊,一定要有神奇的血統才行。 故事是說彼得·奎爾、葛摩菈、德克斯、火箭浣熊、以及成長為幼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