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8日 星期日

[台灣小說]皇后、玫瑰、貓耳朵


推薦度:4/10

台灣有很多文學獎,但在小說類中的金車奇幻文學是一個很特別的獎,一般小說再分類推理小說可能是大宗,所以有一些是推理小說獎,加上推理小說也很容易被改編成影視作品(尤其是日本),所以可能需要的量就比較多,獨立成為一個獎是合理。但奇幻文學我總覺得有點小眾,而且好像外國的奇幻文學比較有名(東方可能比較偏武俠),比如哈利波特、魔戒這些的。但金車卻在台灣只針對奇幻文學這一種類型提供文學獎,個人是覺得蠻特別的,也因此我突然想說來看看得獎作品到底是什麼風格呢?這次的作品是金車奇幻文學獎第四屆優選。

故事是說,在一個稱為十三森林的地方,朵拉皇后把人民依不同的森林分類,每一個人也依玫瑰辭典裡寫的文字跟法律生活,沒人人覺得這種階級是不對的。而在地球生活的蓓蓓,有著能看到過去事物的眼睛,她加入了專門解決疑難雜症的貓耳朵公司,卻在解決案件的同時掉進了十三森林這個世界。而此時森林中出現了小白花,摸到小白花瓣的人突然就有了自主意識,他們不再受節玫瑰辭典的限制,會思考為什麼他們不能反抗,森林裡開始有了反抗之心了....

作者汪星曼在後記也有提到,其實原型就是紅皇后,所看起來的確有紅皇后的影子。但我個人看完覺得算是還好的作品,並沒有到非常精彩,有幾個原因。第一個是人物太多了,比較東野圭吾的作品好了,他提到的人,往往都會扮演重要的角色,而且或多或少會帶出這個人的過去,讀者就比較能感受到這個人的真實感。但這部作品的人出現得太多了,除了幾個主角有談到一點點的過去之外,其它的都沒有,比如灰鷹跟黑鷹,又比如藍夜、左菲士等,會讓人覺得有必要出場這麼多人嗎?再來就是劇情的部份,前面花了很多時間說明了蓓蓓跟他老板的事,還是一些未解懸案,結果這些跟最後也沒有關連,有一種前期主角到後面突然變配角的感覺,轉折得太硬了。第三個是結局太草率了,終極之戰,要不就很悲壯,要不就很翻轉,可是終極之戰卻讓人感覺不太緊張。

所以整體來說,我個人覺得看起來還好,然後奇幻文學因為是架空的世界觀,所以要花很多時間把這個世界觀說清楚已經不容易了,又要把每一個人物的人性再說清楚,個人覺得還真的是蠻難寫的一種小說啊,我後續會再找其它的作品來看,確認一下是我本來就不太喜歡奇幻文學,還是真的這個作品不吸引人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電影心得]星際異攻隊2

  註:原為2020/5/20於xuite上發表的心得 推薦度:6/10 前一集埋下了星爵身世之謎的梗,這一集主要就是針對他的身世之謎來做說明。如果直接說結論的話,就是沒有普通人可以當主角的啊,一定要有神奇的血統才行。 故事是說彼得·奎爾、葛摩菈、德克斯、火箭浣熊、以及成長為幼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