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2日 星期三

[讀書心得]菁英都是閱讀控


推薦度:3/10

雖然我很喜歡神田昌典的書,但是這本實在不太對我的胃口,有可能是因為我已經看過他另外談速讀的書,所以對於這本提到的影像閱讀法就會覺得無聊,另一方面讀書會的部份感覺好像是在推銷他的學會。

他強調大部份成功者都喜歡讀書,但成功者的時間其實很少,所以速讀,或是只讀必要的部份也是一種閱讀,而且拿在手上書是更適合尋找你要的部份跟速讀,這我也非常認同,所以這也是我一直沒入手電子書的原因。像這本書我是採用<雪球式速讀法>的方式看,所以很輕鬆的就看完這本書了。所以閱讀就跟考試一樣,找到方法之後就會很快了。

作者在書中強調讀書會,我以前也說過,我會在blog寫讀書心得,就是因為勝間和代提到看完心得要分享才是真的消化了資訊。而神田昌典的作法就是進行讀書會,但分享知識其實只是讀書會中的一小部份,重點在於怎麼組織讀書會,怎麼主持讀書會,怎麼引導大家發言等。如何辦好這個活動,其實就是創業者或是成功者必備的條件,這似乎才是讀書會的真正目的。所以如果不是讀書會,是其它的活動,只要能把這件事做好,在某種程度上你就是一個領導人了。

而本書我最推薦的其實是最後的書單,裡面有各企業家推薦的書,當然因為這本書成書也有一段時間了,所以推薦的都不是最新的書,但精典書我相信是經得起考驗的,裡面也有不少書可能是超過數十年了。再來就是作者也提到英文很重要,很多書其實只有英文版,或是美國推出的書都會比較走在話題的前面,所以如果有很好的語言能力直接閱讀原文書的話,那就可以吸收第一手的資訊了。後面比如賈伯斯或是比爾蓋茲的推薦書單中,就有不少書其實沒翻成中文,能被他們選上的應該算是精典,但是就算這麼精典出版社可能也不會花錢翻譯,因此培養好的英文閱讀能力真的是很重要啊,也建議可以從推薦書單中挑簡單的英文書來看看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電影心得]星際異攻隊2

  註:原為2020/5/20於xuite上發表的心得 推薦度:6/10 前一集埋下了星爵身世之謎的梗,這一集主要就是針對他的身世之謎來做說明。如果直接說結論的話,就是沒有普通人可以當主角的啊,一定要有神奇的血統才行。 故事是說彼得·奎爾、葛摩菈、德克斯、火箭浣熊、以及成長為幼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