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4日 星期二

[推理小說]池袋西口公園

 


推薦度:6/10

一句書評:日本的8+9生活。

這本書我記得有造成一陣子的轟動,查了一下好像是第一集有被改編成日劇,而那個日劇非常紅,但日劇的劇情與書上有蠻大的差異,所以到底算不算是書紅呢?但後來查了作者這一系列至少出了15本,能出這麼多應該是代表蠻紅的吧。

主角是真島誠,是池袋地區的不良少年之一,但是他大部份都在家中的水果店幫忙,因不良少年間盛傳真島誠有非常聰明的頭腦,所以常有人會來委託他解決麻煩。他出手幫忙往往不是為了錢,而是想讓池袋地區恢復平靜(或是恐怖平衡),而西口公園就是他們最常聚集的地方了。

故事是由幾個短篇組成的,比如第一個故事絞殺魔,就是因為他的朋友被絞殺魔攻擊,所以他才介入調查,而調查的方法就是街頭的方法,所以他常會請池袋少年幫派「G少年」的首領安藤崇幫忙。像休旅車事件,最後找到兇手後,用的就不是正規讓警察逮捕的方法,反而是以私刑制裁,這也非常街頭,所以與其說這是偵探小說,不如說比較像是不良少年的故事吧。

我覺得這本書有趣的地方是我沒想到日本還有這樣的地方,如此的黑暗,裡面充滿了賣淫、毒品、暴力,而且非常不信任警察,尤其又位在東京,所以這種特殊性就覺得很有趣。加上少年們很團結,雖然他們有自己的規範,但是卻又不願意黑幫插手這個地區,所以他們會團結一致的對抗黑幫,有點像台灣的黑道故事,但又有點不同。這讓我想到日本獨有的爆走族跟黑道也是不同,也算是日本特有的黑暗文化吧。

整體來說前面的故事還蠻有趣的,最後兩派的故事就沒那麼有趣了,一是故事有點拖,裡面還加了愛情故事,二是手法在前面的故事也出現過類似的,就是跟監。所以評價在中等,另提醒一下這本書在性愛場面有非常露骨的描寫,加上是比較偏黑暗面的故事,雖然不列在限制級書刊,但個人是覺得不適合未成年看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說心得]亨利說,殺人比撒謊容易

  推薦度:3/10 我是在推理同好社團中看到有人推這本書,但結果卻讓我大失所望,不是說謎題處理得多差,而是算是根本沒有結局。 故事是說亨利是一名非常知名的暢銷作家,但其實他的小說都是老婆瑪莎所寫,只是瑪莎不想出名,所以變成以亨利的名義發表。但亨利的過去其實是不學無術之人,成名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