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4日 星期一

[小說心得]恩仇鎮魂曲

 

推薦度:6/10
中山七里的御子柴禮司系列目前出了五本,但是在台灣翻譯的只有三本,這算是目前的最後一本人。同樣的這次的故事也是御子柴過去認識的人,就是在少年感化院幫助他成為一個更好的人的教官稻見。

在屍體郵差的過去被發現後,御子柴雖然還可以當律師,但是生意一落千丈,但是卻也受到黑道組織的青睞。他發現以前的教官稻見竟捲入了殺人事件,但恩師卻不願讓他辯護,完全承次殺人的犯行,只想要受到懲罰。御子柴不惜動用黑道的力量搶到了這個案件,也發現了在安養院全體老人被虐待的真相,稻見其實是為了保護別人而殺了那個看護師,所以他打算用刑法39條的緊急避難來讓稻見無罪,但沒想到稻見卻一心想要被判刑,因為他認為做了錯事就要接受處罰.....

每次中山七里的書都會讓人理解到一些平常不理解的事,不論是法律或是職業,這次就特別針對刑法39條緊急避難來做解釋,書的一開頭有另一個案件,就是在一艘快要沉的船上,救生衣已經不足了,一個男生看到一個弱女子身上有穿救生衣,所以歐打了她搶走了救生衣,最後男子獲救女子失蹤,這個案件後來符合了緊急避難的原則,所以男子無罪釋放了。這在道德上大家都覺得不能接受,但是法律上就是如此。所以作者再出了一個難題,像稻見一樣的情況,如果一群老人在安養院被長期虐待,而且許多都失智或是沒有足夠的行為能力,加上身上傷痕累累,結果因為怕老人被打死,所以另一個老人攻擊了看護員,是否是緊急避難呢?當然這最後沒有標準答案,作者點出來只是要大家思考法律其實是不完整的,所以要各式各樣的判案來輔助,有時候真的只是靠律師在當下的情感煽動,可能就有不一樣的結果了啊。

但這次我的評價為什麼沒有那麼高呢?一是我總覺得最後還會有一個翻轉,但實際上的翻轉似乎跟我想的落差太大,好像有一種沒被滿足的感覺。再來就是我不太理解稻見的理念,稻見教導御子柴是說如果他想要贖罪,應該是要懷著這個罪惡感來贖罪才對,所以御子柴這三本書都在為過去贖罪,所以我不能理解是稻見的時日無多了,他認為犯錯就一定要入監,但是怎麼不會想他沒入監可以為死者或是其它要照顧的人幫助更多呢?所以我一直覺得有一個矛盾感。

雖然我對於這一本的評價沒有很高,但我還是蠻期待御子柴的其它系列作品,因為還蠻想知道他最後會變成如何,所以很希望有出版社能翻譯他的其它系列作品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電影心得]星際異攻隊2

  註:原為2020/5/20於xuite上發表的心得 推薦度:6/10 前一集埋下了星爵身世之謎的梗,這一集主要就是針對他的身世之謎來做說明。如果直接說結論的話,就是沒有普通人可以當主角的啊,一定要有神奇的血統才行。 故事是說彼得·奎爾、葛摩菈、德克斯、火箭浣熊、以及成長為幼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