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3日 星期六

[小說心得]死亡醫生的遺產

 


推薦度:6/10

我是看完這本小說,查了資料才知道這部作品有被改編成電影,這本探討安樂死的議題的確值得被改編,不過若單純論推理的部份可能就差了點。

故事是說,110接到了一個8歲小孩的報警電話,說自己的爸爸被醫生殺死了,勤務中心拜託了搜查一課的高千穗明日香,明日香與犬養飼人一同前往,卻發生真的有異常,在強硬的帶走屍體後,發現屍體是被加工過的安樂死。接著他們發現了一個Doctor Death的網站,至少已有多起安樂死是由這個醫生完成的,犬養為了要把這個醫生找出來,不惜以自己洗腎的女兒為餌想要釣出醫生,但是卻被醫生耍得團團轉.....

安樂死的議題在許多作品都有提到,台灣之前也因為名人想要安樂死而被討論了許久。書上提到的許多案例都是也許死得比活得好的案例,也許有人會說,那他自己自殺不就好了?但這種人其實已經被病痛折磨了夠久了,真正的的Doctor Death的願望其實是讓他們安祥的死去,就算過得那麼痛苦,至少最後是舒服的,因此這也是為什麼有些國家把安樂死視為合法的,如果自己都能決定未來要不要救急自己,那為什麼不能進一步選擇要不要死呢?

而犬養剛好就是支持法律正義的人,他在跟明日香多次的言語爭執中,就不斷地提到,雖然其它國家認為是合法的,但是在這個國家就是不合法的,執法人員的工作不就是要抓犯罪者嗎?而且以現在的法律,這些人就是殺人罪,他只需要很低的價格就可以幫忙殺人,不就是連續殺人犯嗎?我想這就是作者想要讓大家討論的地方吧。

至於推理的部份,就沒那麼讓驚豔了,他裡面有兩個翻轉點,第一個部份我有猜到,就是在所有的案件中被混了另一個殺人案,就是所謂的藏石頭最安全的地方就是放在石頭堆裡。而另一個翻轉的部份我是有點失望,因為前面把醫生設定的那麼強,包含她可以躲避警察的追蹤,還可以反追查到犬養女兒的訊息,但是最後真面目出現的時候卻讓人覺得這種人怎麼可能做到這麼強的科技犯罪?這部份就讓人有點失望了。

整體來說還算是不差的作品,中山七里的作品跟東野圭吾一樣都算是好閱讀的,這本小說我好像2個小時就看完了,也不會覺得很累或是看不下去,所以個人還算是推薦這部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說心得]禁忌的魔術

  註:原為2020/2/21於xuite上發表的心得 推薦度:3/10 雖然前言一直在說這是有史以來最佳的湯川學,但是我倒覺得這是有史以來最差的長篇小說了。因為推理的方面實在太弱了,而且似乎並沒有讓有罪的人受到制裁,看起來有點像是為了長篇而長篇的作品啊。 故事是說,古芝伸吾是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