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7日 星期三

[讀書心得]散戶救星存飆股,8年賺2億

 


推薦度:7/10

一般來說這種不用真名的書我是不會買的,尤其這本書的作者叫「送禮的聖誕老人」,感覺真的很像詐騙啊(笑),台灣有很多這種奇怪的書。但這本書卻是翻譯作品,原作者是韓國人,通常會被翻譯就代表在韓國的銷量很不錯,所以我才看了,有不少觀念是很不錯的。

存股很多人因為被其它書名影響,一直認為存股就是所謂的無腦定期定額,但是作者提到的不是如此,他是覺得要先分析產業趨勢,書中提到他抓到的產業趨勢是5G,然後最後寫到他覺得下一個趨勢是電動車,以這本書在台灣是2021年出版,電動車的趨勢抓得是對的。當然抓到趨勢不代表所有的股票都會漲,所以書中也分析了一些他覺得是真正屬於電動車的韓國股票。

分析完後,什麼樣的價格適合買?作者認為本益比或是估值什麼的都不是他覺得合適的指標,因為所謂的便宜很多都是相對的,他認為要看的是「營業現金流」,如果這個現金流能讓買下這整間公司的人快速回本,那就是便宜的價格,即使股價現在在相對高點。我自己的理解就像買房子一樣,租金5%要20年才能回本,但是買到租金10%的房子,10年就回本了,當然就相對划算,就算10%的房子價格高於5%的房子,那也是合理的。

除了這個產業是否會成長、商業模式是否能持續賺錢外,作者還提到管理者的持股是否超過30%也是一個重要指標,因為自己的資產會因為自己的經營狀況而改變,才有可能全心全力的投入經營啊。但這會有一點盲點,因為很多時候是創辦人最多股票,當創辦人退下來之後,經營層可能反而沒那麼多股票,我記得台灣有人是提到用大戶持股比,所以這個定義大家也可以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指標了。

這本書的前面講了很多觀念,也提到沒有必勝的方法,尤其提到網路論壇的那種分析千萬不要看,因為只是會讓人賠錢而已。個人覺得在整體觀念上還蠻不錯,尤其是他最後提到一定要執行,我以前還沒投入資金前,看了很多書都覺得每一本都有道理,直到自己投入資金後才發現,就像作者說的一樣,景氣一定會循環的,只要不是借錢投資,就沒什麼好怕的啊,所以試著執行,找到自己的方法,就是本書最重要的觀念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說心得]亨利說,殺人比撒謊容易

  推薦度:3/10 我是在推理同好社團中看到有人推這本書,但結果卻讓我大失所望,不是說謎題處理得多差,而是算是根本沒有結局。 故事是說亨利是一名非常知名的暢銷作家,但其實他的小說都是老婆瑪莎所寫,只是瑪莎不想出名,所以變成以亨利的名義發表。但亨利的過去其實是不學無術之人,成名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