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6日 星期五

[動畫心得]靈魂急轉彎

 


註:原為2021/1/22於xuite發表的文章

推薦度:7/10

喬是一個中學老師,他對於爵士樂充滿熱愛,但卻一直沒有機會上台表演,就在他以前的學生介紹他可以跟他的偶像同台演出的時候,他因為意外過世了,靈魂到了一個神秘的空間,他逃離了轉世的軌道,被其它粒子當成是教導新靈魂的導師。每一個新生的靈魂要把所有的個性都補滿之後才能拿到去地球的通行證,22號一直不想去地球,喬就跟22號達成協議,他幫22號完成通行證,喬就拿著通行證去地球。但是22號怎麼樣都沒辦法完成通行證,他們求助於透過靈修可以穿越到這個時空的地球人,讓他們回到地球,沒想到最後變成22號回到了喬的身體,而喬的靈魂跑到一隻貓的身上。在當人的過程中,22號終於拼完了身上的通行證,但是他們還是不知道22號最後一塊拼圖的目標是什麼,而喬如願以償的跟偶像一起演奏了,但是卻發現好像少了什麼.....

講靈魂的故事因為牽涉到宗教,一般比較少出現,但是這部片走的是比較新潮的學說,就是不再是有上帝,而且也說明每一個人個性都是一樣的,本來就有自私、也有無私的,不是說每一個人的個性都設成不一樣,然後大家再覺醒,這是一個重要的觀念。故事的主軸是每一個個性是否有一生的目標?靈魂要有一生的目標,才能拼完整個個性。因為喬就堅信自己一生的目標就是上台表演。但實際上他發現,不論在那裡表演,只要他能進入到那個忘我的狀態,一樣都會非常開心,一樣都不在乎有沒有觀眾。而其它可以穿越到靈魂世界的人,有人是在舞動看板,有人在玩音樂,只要能進入忘我狀態,就能跟靈魂世界溝通。這個觀念也很有趣,許多宗教在說要不斷地修行才能跟神溝通,那怎樣叫修行?結果一堆人都是說打坐。我記得看過有人介紹一個雕刻大師,問他怎麼能不打草稿就刻出來,他就說他進入到一個狀態之後,就會在物體上看出本來的樣子,只是把那個物體顯現出來而已。所以真正的卓越並不是什麼苦行,而是你能持續的忘我的投入。

雖然這部片強調人生不是一定要有目標,但是看完之後我還是覺得有目標比較好,一是人可能一輩子都進不了忘我的狀態,而想要進入忘我的狀態,也是一種目標,不論走那一個都很困難,所以人在一開始還是要有目標才有方向。第二個很多事是不經歷過就不會有感覺,22號就是最好的例子,如果你是因為達不到目標,然後就說所以我不要定目標,那只是一種逃避,不要目標我覺得只能像喬一樣,真的達到目標,真的感受到那個空虛感,才能說自己已經不虛此行了。

整體來說,我覺得算是一個蠻不錯的片,之前講死亡的<可可夜總會>我覺得也極好看,把死亡的事沒那麼嚴肅的傳達給小朋友知道,個人覺得是一個偉大的工作啊,個人蠻推薦這部片的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說心得]亨利說,殺人比撒謊容易

  推薦度:3/10 我是在推理同好社團中看到有人推這本書,但結果卻讓我大失所望,不是說謎題處理得多差,而是算是根本沒有結局。 故事是說亨利是一名非常知名的暢銷作家,但其實他的小說都是老婆瑪莎所寫,只是瑪莎不想出名,所以變成以亨利的名義發表。但亨利的過去其實是不學無術之人,成名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