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6日 星期四

[電影心得]宴會日

 


註:原為2021/1/15在xuite上發表的文章

推薦度:5/10

故事是說一對兄妹,因為父親長期臥病在床,所以家中經濟一直很困難,哥哥就到處打工,什麼錢都賺,為了讓妹妹好好上學。沒想到父親突然過世了,需要一大筆的喪葬費,這時哥哥接到了一個去別人生日宴表演的活動,所以他只好打起笑臉去逗高齡的奶奶開心。奶奶真的很開心,但是卻在開心的過程中去世了,家人開始怪哥哥害死了奶奶,哥哥不但被警察調查,還遲遲拿不到演出費。而妹妹獨自一人在告別式會場,受到三姑六婆的壓力,還有葬禮人員不斷地要她做決定,她又找不到哥哥,陷入了深深的無助....

我覺得這算是蠻慘的片,尤其是哥哥被懷疑是害死奶奶的原因時,真的是沒權沒勢的人就有理說不清。而在父親死掉之後,來的親戚沒有人伸出援手,大部份都是來指指點點、吃吃喝喝然後不包禮金,甚至還有來要債的。沒辦法雪中送炭就算了,結果都是來雪上加霜的。當然也因為這樣的壓力,最後哥哥成長了,妹妹也終於成長了。

這部片有讓我想到<父後七日>,都是講葬禮上那些人的嘴臉跟荒謬,不過主要是因為國情不同的關係,像韓國看片中才知道,原來他們要好幾天不間斷地供食給來吊喪的賓客,有人可能吃了一天還住下來等等,然後給的食物也會因喪主給的錢不同而提供不同的食物,有些人包的少少的,卻把這裡當成吃到飽餐廳一樣吃回本,真的是蠻扯的。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習俗,我想韓國人可能會比較感同深受吧,所我看起來比較沒辦法融入。

而這部有另一個面向是生日,所以對比了生日宴,但是一個生日宴中到底是誰應該要最開心呢?從奶奶的子女來看,哥哥知道怎樣讓奶奶開心,但是最後奶奶真的含笑九泉,結果又是其它的三姑六婆不諒解,又是另一個荒謬啊。但是這也讓人思考,奶奶一直過著不快樂的生活,因為沒了老伴,但是最後感受到幸福卻走了,那一種生活比較好呢?記得之前看到台灣久住在醫院的老年人比例非常高,原因就是台灣人認為不能讓久病的長者死掉才是孝道,但是他們卻一住在醫院,甚至有些是長期不能行動,那這樣的生活真的比較好嗎?

整體來說,個人覺得有觸到我一些感受,但是卻又沒那麼強烈,所以個人的評價是在中間,也許不同人看反而有更深的感觸也說不定啊。

1 則留言:

  1. 最近公視看了一部日本電影"養老金都沒了啦!"
    (ps: 是日本小說改編。可惜沒有中文版...)

    劇中蠻幽默的對話,探討老人最後一段路 與 中年失業存養老金、共居家庭的概念(最後一語帶過,賣掉房子改為共居家庭後存下更多養老金)。

    沒有愛情喔! 推薦給你。
    小芬 112.07.09

    回覆刪除

[小說心得]亨利說,殺人比撒謊容易

  推薦度:3/10 我是在推理同好社團中看到有人推這本書,但結果卻讓我大失所望,不是說謎題處理得多差,而是算是根本沒有結局。 故事是說亨利是一名非常知名的暢銷作家,但其實他的小說都是老婆瑪莎所寫,只是瑪莎不想出名,所以變成以亨利的名義發表。但亨利的過去其實是不學無術之人,成名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