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6日 星期五

[電影心得]水泥烏托邦:末日浩劫

 


推薦度:6/10

故事是說首爾突然發生了一個大地震(好像是火山爆發),皇宮公寓奇蹟式的完好無損,附近的住戶都跑到公寓中等待救援,但是過了一段時間都沒有任何救援,因為天氣太冷,原住戶跟外來住戶也發生了衝突。皇宮公寓婦女會會長金錦愛,找了902的金煐卓當上臨時居民代表,以武力把外來人驅逐出公寓。金煐卓還組了探險隊到處去搜刮食物,甚至會用武力硬搶。所以皇宮公寓裡的居民過著與正常相去不遠的生活,但是外面的居民非常可憐。居民中不少人對於不接受外來人,或是依付出取得物資不滿,再加上還有本來根本不住在這裡的903室的文慧媛因為投靠母親來跑來,很多的對於規矩不滿意,602的慏和是支持接納外來居民的,也在調查後發現了金煐卓的祕密....

前面的設定還蠻有趣的,因為不知道何時會來的救援,所以最後只能考量自己,大部份的居民都是這個心態,但是有少部份的人可能比較樂觀,認為大家一起撐著,最後救援來的時候就會有比較多人獲救,慏和就是這種心態,珉聖對於收留小孩是持反對意見,因為他們無法生產,但是卻會消耗物資,可是慏和卻認為,能救一個就是一個。我認為是沒有對錯,因為這牽涉到一個不確定的未來,如果是永遠不會有救援,那最後多救人也許只是讓大家早點死。反過來如果救援很快就來,那驅逐別人就變得很沒良心。我是覺得這就說明了為什麼會有民主政治,因為很多時候是沒辦法100%同意的啊。

但結局的部份來說,我覺得不太行,金煐卓的付出,的確比許多居民還多,而且應該已經算是領䄂了,沒有他的領導整個公寓就是一盤散沙,所以最後才會大敗。這樣來看,慏和找出這個秘密,到底是好還是壞呢?反而讓我覺得好像她們過於理想,沒考慮現實啊。

這部片會讓人想到<陰屍路>,主要也是探討人性,像婦女會長就是很明顯的只要別人死自己得好處,但如果自己死那就是要別人一起死的真小人。我其實比較喜歡這種善惡明確的人,不然裡面會發現很多做了善事其實變惡,美其名是為了大家,也是在做惡等,個人覺得是中上程度的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說心得]亨利說,殺人比撒謊容易

  推薦度:3/10 我是在推理同好社團中看到有人推這本書,但結果卻讓我大失所望,不是說謎題處理得多差,而是算是根本沒有結局。 故事是說亨利是一名非常知名的暢銷作家,但其實他的小說都是老婆瑪莎所寫,只是瑪莎不想出名,所以變成以亨利的名義發表。但亨利的過去其實是不學無術之人,成名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