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日 星期二

[讀書心得]每天只要30分鐘(二讀)

 


註:本書於2013/9/22在xuite上發表一讀心得,於2024/4/2進行二讀

推薦度:7/10

這本書商周出版社在2023年4月又重新出版,所以我以為是新書就再看了一遍,才發現原來是我已經看過的書。我會先寫下二讀後的心得,最後會再放上2013年的心得,也因為比較之後我才發現,不同的年紀看的重點不太一樣。

首先這是一本學習的書,所以書封強調的是學語言。學語言沒有什麼特別的訣竅,就是要花足夠的時間。書上提到的是要花1000小時,才算是能真的掌握了精髓,那要怎麼擠出1000個小時,如果你的目標是在1年後,把時間都擠在考前,是不切實際,而且效率很差,作者古市幸雄建議,最好是早點開始,養成每日讀的習慣,所以才會有每日只要30分鐘這個書名。

第一個部份就是這30分鐘要怎麼生出來?作者就提到不看電視(或是滑手機),一天可能就會多出2個小時,或是利用通勤時間、早點把工作完成、找出自己可以偷閒的場所等,仔細分析就會發現自己還是有不少時間。

第二個部份是集中力,作者提到集中力高學習才有效果,如果身體狀況不好,勉強自己讀也沒有意義,不如休息一下。所以作者建議的讀書計畫不需要排得太死,休息一兩天也沒關係,重點是之後能持續讀下去,這樣才能堅持。

要提高集中力就是要讓自己感覺「舒服」,所以除了環境要讓自己覺得舒服外,自己的身體健康也非常重要,所以書上甚至提到了飲食跟睡眠,只有整個人身體舒服,才會有好的集中力。這件事我在年輕的時候看了沒感覺,但是到了中年後特別有感,有時候我想做的事很多,但是因為感冒、頭痛等,就無法進行,所以找出了30分鐘,還需要有身體來搭配才有意義啊。

其它的部份比較像是補充,比如使用他發明的手帳來記錄目標,隨時帶著目標就會更容易達成。而針對英語學習,他是建議先背常用的句型,會省去不同語言之間轉換所要花的時間,這樣才能有效的對話。

整體來說,第二次讀的推薦度跟第一次一樣,也還是不錯的學習書,這也讓我想到最近讀的<10分鐘完成每件工作>,也是類似的概念,所以只要好好規劃,一定是會有時間的啊。

=======以下是原於2013/9/02發表的心得=============

推薦度:7/10

我是先看了<咖哩飯方程式>然後發現作者古田幸雄在台灣的作品有三本應該可以稱為是30分鐘系列的書,所以就找來看了。基本上這本<每天只要30分鐘>就比<咖哩飯方程式>還要明確,因為他就是一本針對學習來解說的書。

這本書的書名為什麼叫<每天只要30分鐘>呢?其實他講的不是速效,因為作者認為速效是不存在的,以學好英文這件事來說,作者認為必須要一年學習750個小時、學習三年後才會有所成就。就是因為要這麼長的時間,如果要你每天看書三小時,我想可能大部份的人都堅持不了一個星期,也許是因為外務、也許是因為毅力,就讀不下去了。但是如果只是要你每天花30分鐘,那你應該就有辦法堅持下去,這樣把時間拉長來看的話,每天三十分鐘讀了一年,跟一天讀三小時但是卻只一星期來比,每天讀三十分鐘的效果當然比較大。所以作者要強調的只是,學習是要在不勉強的狀態下,長期投入時間而得到的成果。

作者自創了一個公式是:

學習的成果=教材、服務的品質x集中力x學習時間的「平方」x過去學習的累積

其中只有學習時間是以平方計算,所以投入的時間是最重要的因素。而作者也提到,成果就就依平方加倍,比如你的目標是1000,你的實力會以1、2、4、8、16、32、64成長,可是就算成長到64,一般來還是會覺得非常慢、也離1000非常遠,所以有人就會放棄。如果能堅持下去,就會有128、256、512(就到了一半)的成長,而這時候自己也會對於學習的效果有認同感,所以投入學習的時間才是最關鍵的因素。

因此作者建議如果要投入學習,最好是每天早上花30分鐘學習,你可以在咖啡廳之類的地方,用耳塞讓自己專心的學30分鐘後再上班。除了早起之外,只要不看電視,你自然每年就會多出非常多的時間來學習,所以每一個人應該不可能會沒有時間學習。

而學習的狀態是要保持在最佳,學習效果才會最好,作者自己的習慣就是大約只能集中精神30分鐘,超過30分鐘後,他會採用讀不同科目的書的方式來做替換,在不斷的替換中就可以讓學習的時間再加長。保持在最佳學習狀態的要素還有飲食跟睡眠,飲食方面就是不要吃太飽,而吃東西的方式就是跟<吃不胖飲食>,而睡眠就是要睡足六小時。如果你的精神狀態不佳的話,那就去休息,會比勉強自己學習還來得有效。

其實很多學習書強調的都是速效這件事,但是作者是明確的點出,其實投入的時間才是最重要的,比如有一家號稱一定會上的日文補習班,它的課程就是如果你能上完250個小時的課程,那你就一定會上,250小時如果一天學習3小時,也是要兩個半月啊,所以其實也是投入不少的時間啊,因此,沒有好走的學習路,只是看你要怎麼讓自己長期投入時間而已啊。


1 則留言:

  1. 最近對前陣子看的一本書"放棄減肥,我瘦30公斤",
    書中提到"成功的第一步。就是要訂出輕鬆就能做到的目標。例如:每天做1個力量訓練(如:捲腹)。",很有感。
    回想自己每一次成功完成不可能的任務,似乎也多是從 認真完成小任務 開始。

    感謝推薦! 最近正好需要學習方法的好書。

    回覆刪除

[小說心得]亨利說,殺人比撒謊容易

  推薦度:3/10 我是在推理同好社團中看到有人推這本書,但結果卻讓我大失所望,不是說謎題處理得多差,而是算是根本沒有結局。 故事是說亨利是一名非常知名的暢銷作家,但其實他的小說都是老婆瑪莎所寫,只是瑪莎不想出名,所以變成以亨利的名義發表。但亨利的過去其實是不學無術之人,成名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