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3日 星期三

[讀書心得]每天早上只要30分鐘

 



註:原為2013/9/3於xuite上發表的心得

推薦度:6/10

這本書是古市幸雄前作<每天只要30分鐘>的續篇,前作已經提到每天花30分鐘做持久的學習,長久下來效果就會非常驚人。而學習時如果身體狀況非常好的話,學習的效果可能會提到1.5~2倍,因此在前作中有而還要控制飲食跟有充足的睡眠。

在這一本書中,作者提到他在早上學習的時候,有一種時間過得比較慢的感覺,也因此在早上學習1個小時,對他來說有如1.5個小時的效果。加上早上比較不會受到干擾,比如沒有什麼好看的電視節目、家人也都還沒起床等等,在這種情形下你也比較容易專心唸書。還有因為早上學習有時間壓力,比如等下就要上班,一般來說就不會虛擲時間。所以作者非常推薦是早上花30分鐘學習,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當然每天要早起對某些人來說是很困難的,追根究柢就是因為太晚睡了,要你一日改成晨型人我想也是非常有難度的,所以作者建議也可以用三十分鐘微調,比如本來1點睡,今天12:30睡,然後早上早起半小時。每天30分鐘微調,你自然就會有早起的習慣了。作者也強調千萬不要牲犧睡眠,因為沒有充足的睡眠,學習效力就會大打折扣,那就失去早起學習的意義了。

另一個會讓人早起學習的原因是,你要有充足的動力。不論這個動力是合道德的(想要讓家人過更好的生活)、或是不合道德的(想要幹掉某人)都沒關係,只要這個動力能源源不絕的驅動你學習,你自然就會有早起學習的習慣了。

這本書裡跟前作一樣,不斷強調沒有「速成」的方法,速成的方法都是騙人的,要成功就是要在「量」上面不斷的加強。困難的資格或證照才會在社會上有價值,這是一定要靠足夠的學習時間才能達到的。基本上這個論調我只是部份認同,我相關在專業知識的學習上,的確是沒有捷徑,一定要一步一腳印的努力才會成功。但是,如果是商業上的模式,就不見得沒有捷徑,捷徑就是創新,真的創新的方法就可以達到搭電梯的效果,所以我覺得這還是要看情況來定論啊。

整體來說,這兩本書是對於想要學好語文的人一個當頭棒喝。我之前也有一個壞習慣,就是以為英文學不好是因為教材太無趣,所以我一直在花時間找有趣的教材。但是英文這件事,作者就不斷的強調,就是要花時間學,與其每天在找新的教材,不如從今天開始每天花30分鐘學習,幾年之後相信就會有不一樣的光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說心得]亨利說,殺人比撒謊容易

  推薦度:3/10 我是在推理同好社團中看到有人推這本書,但結果卻讓我大失所望,不是說謎題處理得多差,而是算是根本沒有結局。 故事是說亨利是一名非常知名的暢銷作家,但其實他的小說都是老婆瑪莎所寫,只是瑪莎不想出名,所以變成以亨利的名義發表。但亨利的過去其實是不學無術之人,成名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