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6日 星期二

[讀書心得]10分鐘完成每件工作:讓你優秀的不是努力,而是方法

 


推薦度:7/10

作者森川亮曾任LINE株式會社的社長,就書上來看LINE是在他任內推出的,後來他自行創立C Channel公司,這本書是他的工作方法。

10分鐘就把工作做完,很多人會覺得不可能,畢竟有些工作就是要思考啊。所以作者這句話的大原則其實是所工作再切分,分成以10分鐘為單位來完成。比如說以回郵件來說,一個忙碌的上班族說不定一天有上百件郵件,那一定不可能在10分鐘內完成,所以第一個十分鐘可能是在區分「可以馬上回覆的」跟「不能馬上回覆的」,第二個十分鐘可能先針對必要又可以馬上回覆的下手,第三個十分鐘可能是慢慢思考不能馬上回覆的,第四個十分鐘可能是回事務性的郵件等,幾個十分鐘累積起來,工作就完成了。

看到這裡我想就會有人問,那為什麼要切十分鐘?不能切25分鐘嗎?反而時間比較完整?作者提到有幾個原因,第一就是很多工作不需要花那麼多時間,比如做會議紀錄,很多人就是逐字在那裡反覆聽,花很久的時間寫,但是作者認為會議紀錄只是要整理「會議中決定了什麼事」跟「透過會議決定了何種形式」,當場完成會議紀錄大家就依此推進就好了,這就只需要十分鐘就夠了。

第二個理由是很多零碎時間可能只有十分鐘,比如等車時,可能只有十分鐘的時間,你可能沒辦法好好找個地方拿出電腦來工作,但作者可能就會在此時用手機回覆前面提到的事務性的郵件。所以切好十分鐘反而更能利用零碎的時間。

第三個是集中力,其實一個人的集中力持續時間並不長,每一個人能持續的時間又不同,如果能集中精力高效的工作十分鐘,可能比沒什麼效率的30分鐘強,所以這也是十分鐘的好處。不過作者也提到,如果是那種必須要參與的長會,那他可能會選擇同時做兩件事,比如開會同時在回郵件等,可以有效的利用時間。我覺得這其實已經算是一個常態,但也有書上提到,長期同時做兩件以上的事,其實會讓注意力更不集中,所以這也要看每一個人自己的情況而定啊。

最後就是可以改善拖延的習慣,有些工作就是不想要進行,但是如果是以10分鐘為單位,告訴自己就做個10分鐘,我想就比較容易進行,工作也才會推展。

作者提到自己是時間控制狂人,所以他所有工作的規劃都會寫在行事曆上,也會寫出預估花的時間,星期六又會花幾個小時來檢討本週那些跟預估的不同,下次要如何改進來節省時間。也許有人會覺得這樣不是又把時間花在計畫跟檢討上了嗎?但是作者認為,就是要不斷的PDCA,才會把時間利用的方式最佳化,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法。

整體來說,這本書有些地方我個人覺得不適合我,但是也有不少地方是跟我的作法有點相似,像簡報這種一定會被改的,不如早點交出去,比在那裡精修後又被改,可以減少很多時間啊。而最重要的觀念把工作分成10分鐘,也讓我不少零碎的時間可以拿來做工作,而不是浪費在別的東西上,光這個觀念我就非常大推了啊,所以工作書的好壞就是看對你個人有沒有幫助而已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電影心得]破墓

  推薦度:6/10 我之前是看到一些報導提到這部片的票房很高,目前是2024韓國最賣座的電影,韓國影史票房第18位,所以很期待地看了這部片,但跟我想像中的好看有一點點差距啊。 故事是說花林是法力強大的巫女,她跟搭檔峯吉遠至美國解決一個受靈困擾的小嬰兒案件,發現這可能跟他們家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