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讀書心得]囤物族的不丟東西整理術:別再叫我斷捨離!只要挪動空間就OK!不復亂的收納魔法

 


推薦度:10/10

我看過很多整理的書,這本書讓我印象深刻,而且真正改變了我的一些習慣,在整理上就更有意願了。

首先囤物族很多都是年紀大的人,所以這本書就是針對老年人的一種整理術,老年的需求跟年輕人不同,比如手腳會漸漸無力,所以一般常常會把東西放到櫃子或抽屜裡,再分層擺放的作法,對老年人來說就不方便,結果就變成深處的不會有人去翻,就變成囤物了。所以如何方便、好用的去整理,是本書的第一個重點

另一種是老人的囤物是因為自己的願望,比如喜歡囤餐具的人,可能是喜歡作菜的人,丟掉那些餐具只是讓他心理不舒服,但是如果說希望整理出一個讓他能開心作菜的地方,他可能就願意,丟掉的反而可能是別的東西,讓他擺放這些會讓他心情愉快的餐具。所以整理不是單純整理出一個空間,而是要有一個夢想,要整理出什麼樣的空間來做什麼事,比如喜歡看漫畫,整理出一個小空間看漫畫,就會有整理的動力。我在家也整理出一個小小的小空間,家裡的人就會很喜歡躲在那個空間看手機,就感覺比較能放鬆。

第三個是要考慮動線,所以作者建議第一個整理是客廳,而且要讓動線方便走動,這樣大家才會聚集到客廳,尤其是餐桌千萬不要靠牆,那只會推滿雜物,讓餐桌空出來,大家可以方便使用,整個環境就會變好了。我就是依這個建議改了客廳的動線跟餐桌,果然氣氛就好很多了。裡面還有提到其它的,比如常做的事,洗衣、做飯等,就不該要跑三四個地方,最好能在一兩個地方就完成,這樣擺放就不會因為麻煩而亂放。

所以光靠前面的觀念,我就對於整理有新的想法,也真的開始動手去做,不會有因為不斷地丟東西造成疲累,所以對我來說非常受用。後面還有提到如何不復亂,比如確保餐桌上、瓦斯爐旁不會有任何雜物,就不會復亂等。個人覺得算是很實用的書,以我個人來說是非常推薦的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電影心得]國定殺戮日4:殺戮元年

註:原為2020/3/20於xuite上發表的心得 推薦度:6/10 故事是設定在新國父黨剛當選的時候,他們依科學家提出的理論,在史泰登島進行第一次殺戮實驗,為了測試實驗會不會成功,他們找了許多想要參加的自願者,這些人會帶著全程連線的隱型眼鏡來實況轉播,為了避免讓參與的人過少,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