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8日 星期四

[日本小說]聽說桐島退社了

 


推薦度:3/10

一句書評:桐島你到是說句話啊。

這本小說得了獎,而且改編成的電影作品也得了很多獎,通常改編的作品都是原著比較好看,可是不知為何這本書我看不太下去,沒有特別吸引我。

故事是一個高中的排球隊隊長桐島退社了,作者從他身邊不同的人對於桐島退社的影響,像風助因為桐島退社而有機會上場成為自由球員,但是卻又是跟桐島感情最好,悲傷跟喜悅感讓他無所適從。管樂社社長亞矢一直暗戀著學校上層的龍汰。前田所在的電影社雖然獲得了大獎,但是因為屬於下層的裝扮,所以被上層的可愛美生們嘲笑,但是他心中一直有夢想,而且只要小霞存在,他就有生存的價值。壘球社的實果因為父親跟繼姐一起出車禍死了,母親也瘋了,一直把她當成死去的小薰,也養成了她一直無法當自己的個性。在上層的宏樹有著帥氣的外表可愛的女友,但是卻覺得少了什麼。他發現棒球社的實力都遠差於他之後,就再也不去社團練習了,但是發現電影社的前田在拍影片時的光芒,他突然有一個不同的感覺。最後一個故事是14歲的東原霞,她的最好的朋友美紀跟友未突然不講話了,她發現原來友未成為下層人,所以美紀才不跟友未說話,但小霞決定跟著自己的意志,喜歡的就是喜歡,不會受別人的眼光影響。

我本來以為看到的會是推理劇,尤其是作者是用每一個不同的第一人稱來做故事的說明,有些地方也是有重覆,比如不同的兩個主角在某一個場景相遇了,兩個人心理想的完全不一樣。所以我以為最後會找出桐島退社的恐怖真相之類的,沒想到從頭到尾桐島沒出現,退社的原因也沒解釋。

這本書講的其實是高中生活中的階級關係,高中時期一直有所謂的風雲人物,通常就是長得帥跟可愛的人,但是高中生可能心智還很幼稚,所以為了跟上層人交往,很多人就開始了莫名其妙的霸凌,但是真正擠到上層之後,可能又發現這種生活很無趣。像宏樹看到前田因為拍電影眼睛發出的光,他才驚覺自己少的就這個熱情。其實人的一生就是在找尋自己可以努力一輩子的目標,在高中時期的確只有帥跟美這個生物條件,但如果過了半生之後,年輕時就有自己目標的人,在半生的實力累積後,可能最後就會充滿自信有著成熟的光芒吧。這也是我沒有那麼喜歡這本書的原因,我並不覺得前田很可憐,我甚至覺得他之後會很有成就,也不會覺得上層人有什麼了不起,這大概就是活得比較久就看得比較開吧。

整體來說,這本書不太吸引我,可能是適合高中生吧,因為每一個角色可能都代表了一種高中生的煩惱,也許就是適合高中生看的輕小說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電影心得]星際異攻隊2

  註:原為2020/5/20於xuite上發表的心得 推薦度:6/10 前一集埋下了星爵身世之謎的梗,這一集主要就是針對他的身世之謎來做說明。如果直接說結論的話,就是沒有普通人可以當主角的啊,一定要有神奇的血統才行。 故事是說彼得·奎爾、葛摩菈、德克斯、火箭浣熊、以及成長為幼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