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7日 星期日

[電影心得]緝魂


推薦度:7/10

這部片最讓人驚訝的應該是張震吧,他真的瘦到一個誇張的地步,新聞說他為戲瘦了12公斤,我本來以為那是特效,如果是真的體重的話那真的非常厲害哩。

故事是設定在有點未來的2032年,梁檢察官因為癌症轉移,已經沒什麼時間可活了,為了給當警察的老婆阿爆及未出生的孩子多一點經濟支援,他復職並擔任王氏集團王世聰案的檢查官。表面上看起來是長子王天祐因為懷恨父親害死了媽媽,所以打死了王世聰。但是在兇器上有發現王世聰第二個老婆李燕的完整指紋,而且調查之後發現李燕在住來王世聰的豪宅後,不但性情大變,連筆跡都改了。但李燕本來就是財產的第一繼承人,王世聰也因為腦癌不久人世,所以並沒有行兇動機。只有第二順位的萬宇凡博士才有嫌疑,但再追查下去,就發現原來事情沒那麼單純.....

這部片我沒什麼聽過,查了一下票房的確也不高,以犯罪片來說,有一點點驚喜,所以還算不錯,再加上男女主角的演技都很好,所以我個人的評倒是不差。如果以票房來反推原因的話,我覺得第一個是結局吧,以結局來說只對男女主角好,但是對整個法治單位並不好,尤其是中間又有一段是梁檢察官認為法制很重要,但最後的結局,反而有可能讓不是真兇的人去坐牢,這似乎有點怪。如果最後是也能讓法律面上獲得真正的評價,這樣也才能顯現出男主角高超的推理能力,我覺得可能就不一樣了吧。

再來就是,前半段感覺像是鬼片,因為很剛好王天祐母子詛咒完之後,王世聰就得了腦癌了,後來梁檢察官偵破了這個案子,但從片中的感覺好像只是一個巧合。如果這部份有更細緻的手法,比如跟在高山中溫室中的植物的關係,還有是不是用了什麼特殊的手法下毒造成這樣的結果,我覺得這段就會有意義的多了。

以結局來說我不意外,完全在意料之中,有趣的點是關於靈魂這件事,記得老高一直說人如果能複製意識在虛擬空間中的話,那人就能永生了,就能達到靈魂不滅了。這部片也對於這個議題有接觸,不過他的意思是根本沒有靈魂,所謂的靈魂是記憶造成的,如果一個意識有某一個人的所有記憶,那它就會變成那個人的靈魂,那以這個觀點來說,永生又不存在了,因為clone出來你的記憶,只是多了一個有你的記憶的複製人,未來怎麼發現,不同的clone人可能會做出不一樣的決定,所以也不是你本來這個人的決定了。

整體來說,我覺得是還不錯的片,不過那個暗色系的色調,就很有大陸片的感覺,所以我一直看到後來有台北市刑警才知道原來設定的是在台灣啊,個人建議還是蠻推的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電影心得]星際異攻隊2

  註:原為2020/5/20於xuite上發表的心得 推薦度:6/10 前一集埋下了星爵身世之謎的梗,這一集主要就是針對他的身世之謎來做說明。如果直接說結論的話,就是沒有普通人可以當主角的啊,一定要有神奇的血統才行。 故事是說彼得·奎爾、葛摩菈、德克斯、火箭浣熊、以及成長為幼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