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7日 星期三

[讀書心得]成功者的地雷


推薦度:9/10

我有一陣子很迷神田昌典,但是他在台灣的翻譯作品並不全,而且那時我看的比較偏學習類,比如成功法或是速讀法等,這本書當初也有看到,但是因為覺得是談創業的甘苦談,所以那時就沒有入手。後來有一天我在看別人去上創業課的課程資料,裡面的講者就在簡報中推薦了這本書,所以我又忍不住入手來看了。看了有點吃驚,因為這不是一般商業書教條式的寫法,而是一本小說,由前言來看這本小說非常類似神田自己的經歷,所以他是把自己創業過程中遇到的地雷都由小說的方式寫了出來。

他認為創業的過程跟電影是一樣的,每一部電影感覺是獨立的作品,但是脫離不了一個好看劇本的流程,就是英雄之路(台灣叫作家之路)。而他看了數千個創業家之後,也發現的確就沒有脫離這個劇本,所以他才寫了這本小說。而這本小說不太像是空想小說,也不是只在說明主角阿拓與家人的關係,裡面在跟指導者神崎對談時,還加入了很多經營方面及行銷方面的方法,我個人覺得收獲很多啊。

以阿拓一開始被裁員而想要創業這件事來說,阿拓跟一般人一樣,想得就是自己最擅長的領域,但神崎認為這就是隨便拿一塊石頭來磨卻希望磨成鑽石一樣,成功的機會非常的低。他認為創業就是要看趨勢,如果找到在成長期的行業,成功的機會就很高。這讓我想到之前看的數據,台灣最多人創業的行業好像是早餐店(現在說不定是飲料店),但是倒的最快的也是這個行業。這就像是拿石頭來磨一樣,以低利維持著跟上班族差不多的收入,並不是一個創業的好標的。

再來就是行銷的方面,這其實在他其它的書也有提到,一個新公司可能需要提供免費的服務來打響知名度,然後這個免費是要用來獲得實例的授權。接著找其它公司宣傳時,就要用上你已經有實例的佐證,這樣的口碑行銷才會有效。而一開始的反饋率一定很低,阿拓就在六個月沒獲得可以支撐成本的收入時,想要收攤,但是神崎在幫他算了獲得回應的比例之後,發現其實回應的比例很高,接下來就會有收入了。所以什麼時候收手,其實也是有客觀的數據可以看,這樣就比較有機會看到曙光了。

地電就是在阿拓成功開始,阿拓開始跟妻子沒話說,接著小孩也生了病,阿拓還有了婚外情,而且這一切都被神崎預料到了。作者認為這一切都是必然的,跟妻子沒話說的原因是,丈夫在創業初期可能是沒日沒夜的在工作,以為這樣就是為了這個家,但妻子一個人顧小孩,也是非常辛苦,這就是裂痕的開始,再來就是丈夫可能獲得成就了,但是事子卻可能出現了忌妒之心,所以就決裂了。我覺得這裡並不是說妻子不好,但是為了支持丈夫創業所以自己一個人不能工作專心帶小孩,人心中一定會有不滿,尤其是妻子如果本來是能力很強的人,說不定會如果她去工作也應該能獲得成就吧,但這時的丈夫剛好是覺得自己很厲害的階段,所以可能就無法體諒妻子。因為與妻子的關係到了冰點,加上創業的力量跟性的力量根源是一樣的,所以這時就會覺得身邊每一個異性都很有魅力,然後就很容易跟別人有了婚外情。然後這時候就會出現分歧,一種人就會離婚,但是沒發現是自己的問題,所以就會再出現一樣的情況,然後又離婚,很多大企業家的確是離婚很多次,也許就是這樣的情況。第二種就是企業開始衰敗,然後丈夫才會回到家庭。而小孩突然的生病,其實就是感受到夫妻之間有問題了,他們的生病是要讓兩方因為照顧小孩而修補關係。

這聽起來有點玄,但是這讓我想到我研究的紫微斗數,夫妻宮跟事業宮是一體的,子女宮跟田宅宮是一體的。由這個角度來看,事業好壞都會影響夫妻的感情,一般一體的宮位都是不要把好運用盡或是不要把壞運用盡,所以上面提到的一直離婚可能壞運在夫妻宮用盡了,所以事業好了,另一個分歧就是相反的方向。但其實教我的老師都提到,夫妻跟事業宮其實是要共好,才會讓兩個都好,作者最後的結論也是這個,所以這才是最高的境界啊。而子女跟田宅也是一樣,以前老師就教想要懷孕的人就不要買房子,同樣的創業者成功之後買了大房子,但是家裡的關係很不好這時田宅運就不好了,久而久之也影響了子女運。所以發現紫微斗數可以跟神田的經驗對上,也蠻有趣的。

再來就是一個企業的成長了,阿拓被栽就是被長官打壓,所以一般創業家都會走扁平組織,可是扁平組織一直擴張下去,就會發現公司會出了很多問題,比如出現了性騷擾,這時候創業者要找出自己的角色,並且建立一個沒有創業者也可以獨立運作的機制。其實一般的商業書比較強調的就是這個部份,但是沒有說明清楚創業家的角色,如果創業家這時候把自己的角色變成了管理者,可能會讓公司不再成長了,因為前面提到在成長期的行業可能這時已經到了成熟期了。這時的創業加其實是要把公司交給執行者、管理者、協調者,而創業家就是要找出下一個成長曲線,這樣公司才會持續成長,這才是無限可能的公司。

整體來說我覺得這本書非常有趣,還蠻值得一看的,裡面提到的外遇跟性騷擾的事,剛好我在他的另一本書<你的煩惱可以拯救世界>裡覺得有趣的兩個例子就是這兩件事,所以神田的作品的確是有相關性的,可能先看完這本再看他其它的書,反而就更容易理解了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電影心得]星際異攻隊2

  註:原為2020/5/20於xuite上發表的心得 推薦度:6/10 前一集埋下了星爵身世之謎的梗,這一集主要就是針對他的身世之謎來做說明。如果直接說結論的話,就是沒有普通人可以當主角的啊,一定要有神奇的血統才行。 故事是說彼得·奎爾、葛摩菈、德克斯、火箭浣熊、以及成長為幼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