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31日 星期日

[讀書心得]我的職業是股東

 

推薦度:8/10

一句書評:找出自己的方法!!

我看的這本是2011年第18刷的版本,後來在2018年又出了修訂版,可見得這本書有多受歡迎了。作者曾擔任期貨公司的總經理,也翻譯過很多財經書,包含<我們的新世界>、<黑天鵝效應>等,所以就知道他的財經素養有多高了,這本書反而不著重在他的操作績效,而是他自己長期以來對於各種財經理論體驗的結果。

我年輕的時候看了很多K線的書,我一直以為應該是有一個神準的預測方法,而且如果方法是一體適用,用程式就能跑出來了。後來才發現,原來根本沒有一體適用的方法,因為太多的變數了,所有的模型都是建立在假設之上,所以沒有100%一定可以預測的方法。作者也提到類似的概念,他是指如果當大家都採用這個方法之後,那一定就會跟效率的市場脫鉤,又或者因為黑天鵝事件,股價會超跌,這很多時候是預測不到的,所以只能找出一個自己適合的方法,然後默默的賺錢,只要這個方法一公佈就會失效了,所以從別人的書上找到必勝法是不可能的啊。

在分散風險這件事上一直有兩派說法,有人會說不如就買一顆雞蛋好好看著它就好了啊,買一籃子的雞蛋反而降低了獲利。但書上說明了所謂的分散風險其實風險並不是平均這麼簡單,書上用兩隻股票做例子,風險反而是比加起來除以二的風險還低,而預期獲利不變,這就是系統風險,所以從這裡來看,買一籃子股票一定是比買個股好。

裡面最有趣的是我之前看到的<隨機漫步理論>,那時我的印象就是其實隨機的投資會比經理人的操盤還要厲害。而這本書就往下延伸,所謂的隨機的投資,最好的作法就是買ETF,因為裡面就是一籃子股票,已經有分散風險了,而經理人的績效本來就是跟大盤績效在比,如果你買大盤指數的ETF,那就達到隨機漫步理論了。

看到這裡我立馬想要下單買ETF的時候,作者又提到,買大盤指數如果叫被動投資,經理人買個股是主動投資,當所有人都跑去買被動投資的時候,這時候主動投資的績效反而就比較好,就是最前面提到的觀念,當大家都投入某一個方法之後,這個方法就會跟市場脫離,會有超漲或是超跌的趨勢產生,所以可能就要由主動換被動或是被動換主動的情況產生。

整體看下來,作者還是有提供一個不錯的投資方向,一是不要競和遊戲,因為競和就像賭博,長久下來一定會輸,最好是正和遊戲,也就是配股利,這是大家都會賺。而你的策略就是,如果配息報酬很好,就領息,如果跌了也不用擔心,反正有合理的股息。如果超漲很多的話,那就賣掉,等著他再跌回來,或是買另一個還沒被人發現的合理配息股。這種操作當然很無聊,而且需要長時間,用閒錢來投資,可能很不受人歡迎,但這就是真正會獲利的方法啊。

這本書的觀念我覺得蠻推薦的,不過建議是真的有投資股票,尤其是有虧有賺的人,再回頭來看這本書,就會有很不錯的觀念了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電影心得]星際異攻隊2

  註:原為2020/5/20於xuite上發表的心得 推薦度:6/10 前一集埋下了星爵身世之謎的梗,這一集主要就是針對他的身世之謎來做說明。如果直接說結論的話,就是沒有普通人可以當主角的啊,一定要有神奇的血統才行。 故事是說彼得·奎爾、葛摩菈、德克斯、火箭浣熊、以及成長為幼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