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4日 星期二

[小說心得]半自白

 


推薦度:6/10

我看的並不是圖片中這個版本,這本書在台灣好像已經翻譯過兩次了,我看的是圖書館借的比較舊的版本,因為這本書能被重新出版那麼多次,我想應該是要非常好看才對。

故事是說四十九歲的警部同時也是警校教官的梶聰一郎自首說殺了老婆,獨子夭折,老婆又患有嚴重的帕金森氏症,所以他在老婆的要求下殺了老婆。警方怕媒體大作文章,所以派了老練的志木去偵訊,志木發現梶在殺了老婆之後,一直到自首前有兩日的空白,這兩日梶一直不願意交待。梶還願意配合警察說自己是為了要尋找自殺的地方,在志木要找出真相時,上層把志木調離這個工作,同時有消息發現梶在那兩日可能是去了歌舞伎町,日本的風俗地。為了掩蓋這個真相,警方草草的把筆錄送到檢方。但檢察官佐瀨不想要吞下這個假筆錄,他也想要找出真相,結果又遇到了上層的壓力....

這本小說好看的地方在於讀起來很輕鬆,並沒有什麼難題,不太像推理小說,反而像是故事小說。而每一章從不同人的角度來看,不論是警察志木、檢察官佐瀨、記者中尾、法官藤林、監獄官古賀等,有時不是他們不願意找出真相,而是在龐大的上級壓力下,不得不這樣做。而且有時不是單一級的壓力,尤其在雙方的長官交換利益的情況下,實在不是一個小人物可以翻盤的。

而不好看的地方在於,真相並沒有那麼衝擊,以結果來說,會覺得他們都白忙了一場,有沒有知道那兩日他的作為,並不會改變他的罪行,甚至說不會改變這件事的任何一個地方,也跟警檢利益交換完全沒有關係,所以這樣看起來反而會覺得那些奇怪的長官是對的了,會讓人價值觀有的錯亂。

整體來說是易讀的一本書,帕金森氏症的照顧難處也在書中有呈現,裡面兩個案例都讓人覺得非常辛苦,尤其是日本像台灣一樣,有著不親自照顧好像不孝順的風氣,所以往往是拖累整個家庭的重大問題,這本書是十多年前就出版了,但這個問題好像還一直存在,也許是值得思考的問題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說心得]亨利說,殺人比撒謊容易

  推薦度:3/10 我是在推理同好社團中看到有人推這本書,但結果卻讓我大失所望,不是說謎題處理得多差,而是算是根本沒有結局。 故事是說亨利是一名非常知名的暢銷作家,但其實他的小說都是老婆瑪莎所寫,只是瑪莎不想出名,所以變成以亨利的名義發表。但亨利的過去其實是不學無術之人,成名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