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小說心得]獻給折頸男的協奏曲

 


推薦度:8/10

一句書評:寫作風格集。

好像蠻多人不太喜歡伊坂幸太郎這部作品的,因為他其實是短篇集,而每一個故事只有一點點的相關,可能是一個故事的配角在下一個故事變主角,又或是上一個故事的主角在下一個故事變路人等。所以跟那種環環相扣的故事相比,的確是薄弱多了。

但我為什麼評價這麼高呢?我純粹是由自己看起來的舒適度跟想看的程度來評,這本書讀起來很有趣,所以看起來很舒服。第一個有趣的點是裡面有各種不同的寫作風格,我最喜歡的是<逃離星期一>,把時間反向來表現在電影上有很多作品,但是用文字來表現真的是我第一次見,在反向的過程中,還必須要能讓讀者自己腦補完其它的部份,這個故事才會完整,這非常有趣。另一篇是<聯誼的故事>,前面用了故事大綱,擴充後的大綱等慢慢展開,其實就會發現如果把這件事的重點節錄出來,那就一點也不有趣,把整個過程寫下來,才會發現有趣,所以寫作風格的不同也會讓故事有不同的風味。

另一個有趣的點是他提出了一個奇妙的觀點,在<充滿人性>這部作品中,以養鍬形蟲來比喻,鍬形蟲就是莫名其妙會有霸凌的行為,跟人類一樣,但是飼者可能在發現的時候會把他們分開,甚至會給霸凌蟲一些懲罰,這對蟲來說,人類不就是神嗎?他會懲罰不對的行為。但是人不會永遠都在看著蟲,可能要去做自己的工作,這時被欺負的蟲就會想著,為什麼老天這麼不公平,為什麼他們做壞事還不會有事,為什麼神不來救我等等。所以他提出的觀點就是對於人來說,神也是這樣的存在,祂們可能有自己的工作要做(至於為什麼有工作就不知道了),但如果神觀測到的話,才會進行懲罰的動作。這讓我想到有一派說法是說人其實是外星人的產物,外星人就是神,他們當然不可能24小時的看著所有人類,所以才會有時出現神蹟有時又沒有啊。

而延伸的故事就是<咨詢顧問的故事>,這似乎就是神的懲罰啊,結果就被成了一個詛咒。大概也說明了為什麼會說多行不義必自斃,因為壞事做多了,總有一天會被神看到啊。

整體來說,我個人覺得是蠻有趣的作品,不論是寫作風格的變換,或是裡面有趣的觀點,加上折頸男竟然算是一個好人等,都讓我覺得蠻有趣的,個人覺得是一個很好讀的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說心得]劫持白銀

  註:原為2014/2/10於xuite上發表的心得 推薦度:6/10 這本書是東野圭吾2010年的作品,因為已經是比較現代的作品,我本來預期是會非常好看的,但是這本書讀起來的感覺,反而像他的早期作品。雖然每一個人的出場都有其作用,而且前後安排都很合理,但是就沒有讓人有感動、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