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7日 星期四

[電影心得]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

 


推薦度:6/10

我當初很幸運得獲得了原著試讀的機會,後來也慢慢開始喜歡上中山七里的作品,他的作品被改編的也不少,不過這個系列是宮城縣警系列,在書中感覺並沒有明確的警察當主角,沒想到也會被改編是有點意外,而且還是阿部寬來演。

故事是先從保護課的職員被殺死開始,兩名職員陸續被綁在沒有人的地方活活被餓死,笘篠誠一郎與蓮田智彥走訪了其它同事,大家都認為他們是好了,對來申請的人都非常熱心,不會被人怨恨。但是實際上他們跟著圓山幹子走訪例行活動,發現裡面充滿了怨恨,有人明明只是想要讓小孩有好一點的生活,卻因此不能申請補助。有人開著名車,卻恬不知恥硬要領補助。所以他們再深入追查,發現十年前的311大地震,當時無家可歸的人太多了,他們經手的案件中,有人因為領不到補助而餓死了....

基本上這本書的重點不在推理,反轉的部份並不會太讓人意外。而是要喚起人們對於弱勢補助的問題,其實這一直是一個大問題。如果是要精準的使用預算,就必須要花錢請人確認每一個人的狀態,結果可能是整個預算行政費花了四成,補助費只有六成。但如果是普發,又可能會造成不需要領的人領了,可是需要領的人覺得不好意思或是不知道要領,結果沒領。所以這部片只是要讓大家思考,這是要怪那些人?還是怪那些制度呢?

我其實每月都有定額捐款,之前看到有單位捐款還可以選全部都是給行政,我就問了一下,他們就說因為行政費用其實也很高,全部都給行政就是不會給被捐助者,後來我又問了一下平常的捐款大約會扣掉多少行政費用呢?得到的答案好像是四成。所以我記得有人就覺得這樣錢都沒有真正的捐到要被幫助的人身上,所以就不捐了。但是我仍然是捐給這些機構,因為我覺得他們走訪找到真正需要幫助的人,本來就有成本,總不能叫每一個人都是做功德吧。

整體來說,我覺得如果是以推理劇來看會覺得是還好的一部片,如果是以社會議題來看,就會思考不少的一部片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電影心得]星際異攻隊2

  註:原為2020/5/20於xuite上發表的心得 推薦度:6/10 前一集埋下了星爵身世之謎的梗,這一集主要就是針對他的身世之謎來做說明。如果直接說結論的話,就是沒有普通人可以當主角的啊,一定要有神奇的血統才行。 故事是說彼得·奎爾、葛摩菈、德克斯、火箭浣熊、以及成長為幼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