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

[讀書心得]共感簡報


推薦度:8/10

作者是在孟加拉從事教育活動的非營利組織的代表理事,曾在號稱為簡報天下第一武林大會的簡報比賽中獲得冠軍,他從七年前沒人想要聽的簡報,怎麼轉變成大家都能深受感動的簡報,就是本書的重點。

如果覺得裡面會講很多怎麼做投影片的技術那你可能會失望,作者提到簡報有四個要素,腳本、口白、投影片、訓練,其中最不重要的是投影片,他舉比如TED Talks的演講中,許多點閱率很高的影片根本沒有投影片,因為他們有好的腳本,吸引人的口白,因為他們不斷地訓練,最後的簡報只是輔助的工具,所以可有可無。

有好的腳本就是要有說故事的能力,所以作者從歐巴馬的演講說起,以先講「我」的故事開始打破聽眾「漠不關心高牆」,再延伸到跟「我們」之間的關係,打破「事不關己高牆」,最後用「此刻」大家可以進行什麼活動,來打破「以後再說高牆」,中間再加入兩個高潮起伏,就很容易讓聽眾理解你想要表達的。

以作者來說,他是為了讓聽眾捐款,所以會先從自己過去的事說起,接著連結到孟加拉無法讀書的青少年,最後提到大家可以立刻捐款,結果捐款比例比之前只提到大家可以幫助我們高了很多,這其實已經有一種行銷的作法了,但不論是行銷或是簡報,就是訴諸於情感是最容易達到目標的啊。

而投影片的部份作者強調的是不需要寫出所有的重點,而且反而要放慢,他認為一張投影片0.5個訊息,更能讓讀者聽自己在說什麼,所以有時候他只會放一張圖而沒有文字。這種投影片的作法我的確在幾個大師的身上看過,但也像作者說的,這個前提是你知道這場簡報觀眾是為重頭到尾聽完,如果是跟老闆報告,可能就會馬上打斷你要結論,就不能這樣進行了。

整體來說我覺得他某些觀念是很不錯,讓我學習到不少,但是就像最後說的,要做一個好的簡報就是要不斷地學習跟練習,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我們公司的簡報是不可能像作者一樣只放圖,因為這裡的長官都習慣要先看到簡報,先看了內容,然後再準備當天要問什麼。所以很多人都會放太多字在上面,但受到長官喜歡的簡報,在其實通常也都精簡過了,只留下想要表達的部份,這就跟作者提到刪的技巧也是一樣的,所以就算是很多字的簡報,還是可以讓人較易閱讀的,所以不斷地學習(模仿)、練習,才能達成好的簡報的最重要條件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書心得]888生理時鐘高效瘦身:每天吃飽吃滿,還能減脂、美肌、穩血糖、改善疲勞!

  我是在一本時間管理的書上看到他推薦這本書,因為他說有健康的身體才能管理時間,不然都是精神不集中或是身體有病痛,做什麼事都是無效率也沒用。 888這個詞就在封面有寫了,早上4點到中午12點是排除循環,就是排毒時間,這段時間只能喝水跟水果(或果汁),才能排毒,吃了其它的都會影響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