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8日 星期六

[小說心得]一代軍師

 


推薦度:5/10

叫一代軍師的作品還會查到別部,所以要把作者隨波逐流也一起放入查詢,才能找到這部作品。作者我比較意外的是女性,而且是個工程師,因為裡面有不少劇情連我都覺得有點大男人,所以才讓我意外吧。

故事是在一個虛構的朝代,當時有著蜀、北漢、大雍、南楚等國家,江哲本來只是南楚的一個才子,他不太喜歡涉入政治,所以只是當著一個清閒的官,但卻在私下成立自己的部隊,並且用天機閣控制了南最楚大部份的經濟,在征戰蜀一戰他不得不出策,結果南楚與大雍的結盟大勝,同時大雍的太子及雍王、齊王都注意到江哲了,他們都希望把江哲納入麾下,才有機會成為大雍真正的王.....

我是在TiTok上看到有人推薦這本作品,說是最好看的謀略小說,沒有之一,所以我就很期待的找來看了,但是跟我預想的差得有點多。先說好看的地方,他有幾場戲還蠻吸引人的,比如獵宮政變那一段,每一個人都用了極致的計謀跟勇氣,算是全部中最精彩的地方了。再來不少配角的個性都蠻吸引人的,比如蘇侯、陸雲等,反而江哲的個性讓人喜歡不起來,感覺是一個器量很狹小的,小仇就一定要報,這樣的人會有大格局?感覺很衝突啊。

不好看的地方有幾個,一個是網路小說的通病,就是錯字很多,冗字一堆,常常會有一個人的獨白寫到一整面的,或是不斷地說以前的事等,這只有在網路小說為了要湊字數並且怕連載太久大家忘了之前說什麼才會發生,出版應該要大刪減才對,不然看起來很冗。

再來就是雖然書名叫一代軍師,但是我覺得江哲不太算軍師,算是謀士,軍師我的認為應該是要帶兵打仗的,比如諸葛亮,但是江哲不太會打仗,書上大部份的打仗都是靠將領自己的靈機應變,比如齊王,江哲的功用是在情報蒐集或是離間對方等,這就比較像謀士在做的。所以跟我本來預期會看到像火鳳燎原一樣的戰爭翻轉落差很大。但如果是一個好的謀士在政治上面有翻轉也是很好啊,可惜的是我看到的只是一個不對等的優勢,裡面江哲常常會有別人沒有的寶物或是發明物,這就已經夠不對等了,然後江哲這一方就沒有任何一個人會反叛,而敵對那一方卻很容易被離間,所以不對等的優勢當然一定會贏,並沒有讓人覺得特別意外啊。

所以整體來說我個人覺得只是普普的作品而已,還不到那個推薦人所說的最好看的小說啊,個人只是中等推薦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電影心得]星際異攻隊2

  註:原為2020/5/20於xuite上發表的心得 推薦度:6/10 前一集埋下了星爵身世之謎的梗,這一集主要就是針對他的身世之謎來做說明。如果直接說結論的話,就是沒有普通人可以當主角的啊,一定要有神奇的血統才行。 故事是說彼得·奎爾、葛摩菈、德克斯、火箭浣熊、以及成長為幼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