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2日 星期日

[韓劇心得]黑暗榮耀 (1-2季)

 


推薦度:10/10

復仇的爽片有很多種,大部份是以暴制暴,但這之後往往會產生後患,像<悍衛任務>就是如此,永遠都會有人來復仇,這部片開創了一個復仇的新高度,所以好看很多。

故事是說,文同珢高中的時候被校園的惡霸五人幫霸凌,身上留下了一堆用電棒捲燙傷的痕跡,但是在帶頭的朴涏鎮家中錢的攻勢下,沒有任何人願意幫她,包括她的父母,所以退學之後開始兼差多份工作,並努力考上大學,成為一個老師。這18年來,她心中只有復仇的計劃,所以她開始成為朴涏鎮女兒的老師,派人蒐集其它人的行蹤。親近首爾朱醫院院長的兒子朱如炡,希望能透過18年前的另一起命案,讓這五個人嘗嘗地獄的滋味.....

為什麼很多會選以暴制暴,因為在先天不平等的情況下,窮人要翻轉是非常困難的,以三個被霸凌的人來說,一個死了,一個是成為店員,而同珢沒日沒夜的工作因為營養不良送到醫院,但只是成為了老師,不是說老師不好,但是跟霸凌五人組相比,有錢的成為氣象女主播、高爾夫球場老闆、名畫家等,更讓人覺得不平等。但以暴制暴最後只會讓自己也受傷,而且在片中也演到,朴涏鎮是可以為了自己什麼都說的出來的人,她殺了人毫無愧疚,還會詆毀對方來獲得輿論的同情。

就因為霸凌者有權有勢還不笨,所以要能全身而退非常不容易,在第二部之後已經是一個鬥智的場面啊,就以姜賢南的老公這件事來說,她是以同珢同意會除掉他的老公為條件而幫助同珢,後來朴涏鎮也也以同樣的條件及更多的錢來要求姜賢南來幫她,但是為什麼不成功?我覺得不是單純的因為姜不喜歡朴,而是之後的一系列作法,不但不會讓姜有任何買兇殺人的動機跟證據,也不會一輩子被人要脅,如果能看得遠的人就知道要選那一邊了。

而文珢在許多情況下,並沒有真的動手,只是讓那五個人出現了懷疑,接著他們就開始自相殘殺跟自爆了,這也是非常高明的手法,就算警察抓到了,她也不違法,所以才理解為什麼她要佈局18年之久啊。再來就是最後的小翻轉,雖然在裡面的台詞已經有提到了,也有人可能會覺得文珢這樣可能不好,但是以18年前薄弱的證據來說,以此要定朴的罪我覺得應該已經是不可能了(片中好像也沒演),所以我覺得這個手法是非常好的啊,而且,死得人不也算是死有餘辜嗎?

另一個我非常激賞的是節奏感,尤其是先演現在的復仇,再回顧過去時,常常會有因為過去的事拖慢現在的節奏的問題,但是這部片完全沒有,兩邊的份量抓得很好,也沒有過多的重覆回憶的問題,所以連看8集也不會覺得是很重的負擔啊。

整體來說,我覺得算是一個復仇的爽片,本來就沒有一定要原諒加害者,很多人說要原諒他們才會獲得心靈的平靜,但是我覺得那只是一部份的人,以這部片來說,最後的復仇反而救贖了當初被霸凌的人跟他們的家屬,所以黑暗還是會有榮耀的啊,個人是非常推薦這部片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說心得]亨利說,殺人比撒謊容易

  推薦度:3/10 我是在推理同好社團中看到有人推這本書,但結果卻讓我大失所望,不是說謎題處理得多差,而是算是根本沒有結局。 故事是說亨利是一名非常知名的暢銷作家,但其實他的小說都是老婆瑪莎所寫,只是瑪莎不想出名,所以變成以亨利的名義發表。但亨利的過去其實是不學無術之人,成名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