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4日 星期二

[電影心得]破案天才伽利略:沉默的遊行

 


推薦度:5/10

我當初看書的評價算是高的,但是電影版有一點拖的感覺,反而覺得沒那麼好看。

故事是說菊野商店屋的居酒屋「並木屋」的長女並木佐織在三年前消失了,三年後被人發現在一個失火的房子中有她的遺體,而這個遺體的頭部有明顯的打擊痕跡,警方鎖定了蓮沼寬一,這個人在十五年前也涉嫌殺了另一個少女,但因為從頭到尾的沉默,結果無罪釋放。這次在二個月的偵查下,也沒有有利的證據,蓮沼還是沒有被起訴。而他還到並木屋挑釁,因為工作來到菊野,同時也是並木屋常客的湯川學目賭了一切。就在菊野大遊行的這天,蓮沼死了,而且是出血量極低的窒息,並木屋的相關人都有明確的不在場證明,究竟是誰殺的呢?....

不知道是不是成熟了的關係,還是裡面細節演的關係,我在這部片中明顯沒感受到湯川在原著中的人情味,舉例來說,內海第一次來找湯川學,希望能幫忙定罪蓮沼時,湯川拒絕了,因為這跟他在乎的研究沒關係。後來蓮沼死了,因為死法很特別,所以湯川加入研究殺人手法,到這裡都很合理,可是後來在找出真兇的時候,湯川也給了草薙跟內海不少提示,就有一種落差感,就不論是湯川或是警察,為什麼在讓沒人性的蓮沼定罪時這麼不努力(片中警察反而是在追查蓮沼兇手時才沒日沒夜的沒睡),讓人很不是滋味。

再來就是最後的翻轉在原著看那時覺得很不錯,可是前一陣子看了<黑暗榮耀>裡名牌那一段,就知道髮夾只是一個推測,真正在法庭上是成不了證據的,因為是不在案發現場的證據,其實有可能被污染是無效的,所以最後還是定不了蓮沼的罪,這樣兇手承認自己有殺意反而讓人覺得不痛快啊。

整體來說最好看的應該是遊行那一段吧,我看到比我想像中的精彩很多,還有就是兇案現場,雖然跟想像的差不多,但是看到實體還是覺得更有真實感,算是中等推薦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說心得]亨利說,殺人比撒謊容易

  推薦度:3/10 我是在推理同好社團中看到有人推這本書,但結果卻讓我大失所望,不是說謎題處理得多差,而是算是根本沒有結局。 故事是說亨利是一名非常知名的暢銷作家,但其實他的小說都是老婆瑪莎所寫,只是瑪莎不想出名,所以變成以亨利的名義發表。但亨利的過去其實是不學無術之人,成名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