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7日 星期五

[讀書心得]我的人生沒有偶然

 



推薦度:8/10


這本書我推薦度高的原因是因為,這本書似乎是融合了她以前不少著作的內容,包含了「25歲前一定要學會的拒絕力」、「想做就做得到」、「新.知識生產術」等書的內容,而這本書比較有架構,感覺比較容易理解。這本書的重點就是在於培養精神力,勝間和代認為精神力強的人自然就會成功,所以成功並不是偶然,是因為平常有在鍛練精神力。


鍛練的方法書中提到三大支柱跟四個步驟。其中步驟2的當機立斷法,就是拒絕力。也就是在平常中就要找出自己的專長跟目標,自然就能有拒絕力,這跟「25歲前一定要學會的拒絕力」書中提到的是一樣的。其實他的書中反覆的會出現找出自己的專長,然後強化它,這本書中又更深入的提到還要把它放在潛意識中,因為腦有97%的領域都是由潛意識控制,如果潛意中有夠多的素材的話,把目標跟問題丟進去,自然就會產生答案。


在潛意識中放入素材的方法,她其實在很多書中也強調過,就是多讀書(影像閱讀+心智圖)、多與人交談。「賢者以史為鑑,愚者從經驗中學習」,所以她認為讀書跟與人交談都是從別人的經驗中學習,就是以史為鑑。但是她在其它的部份中又提到要選擇交往的對象,要跟精神力強的人來往,才會對自己有幫助。所以就是與精神力強的人多交談,就可以學習到很多經驗。我認為是一個不錯的方法,但是對方會不會願意跟你交談呢?就像每一個人都想跟有錢人交朋友,但是如果你自己不夠有錢的話,對方不見得會願意跟你交朋友啊。所以如果自己精神力越強,就越容易跟精神力強的人來往。


其它的部份都在心智圖中有畫,我最後想提到的一件事就是,她認為結婚、生子是讓她培養精神力的一個重大轉折。從她的書中看來她好像離過兩次婚,所以她的婚姻不見得幸福。加上她又提到她曾經因為送小孩去看醫生遲到差點被解雇,以及有一陣子都是工作到半夜才能回家等等。她認為就是工作上的壓力加上小孩的責任,才讓她轉變成要善用時間、開始捨棄、往自己的目標前進的能力養成。我自己的感覺是,有小孩後的確很多時間要花在陪小孩或是處理小孩搞破壞之後的善後工作,很多已婚的同事常會問我在家裡是不是不用顧小孩?不然怎麼會有這麼多的時間看書跟電影?其實我電影都是在中午吃飯的時候看,用1.1-1.3倍看。看書都是早上如廁的時候看,也因為知道自己的時間很少,所以也會比較少浪費時間,像我現在跟有小孩之前比起來,其實差別就是很少看電視了,自然就會節省出時間。而工作的部份也會想辦法加快流程,因為不能常常加班要回家顧小孩。其實也有一段非常不能適應的時間,但是我覺得這的確也算是我人生中的一個轉捩點。


整體來說,我個人覺得這本書是融合他之前提到的觀念的綜合整理,加上書中也有書單跟字典(會解釋她提到其它書中提到的名詞,如GIVE的五次方等),所以個人覺得應該是很好理解勝間和代成功方式的書吧。



3 則留言:

  1. 回覆
    1. 其實我是因為xuite要關了,把一些舊文章也慢慢搬過來,哈。

      刪除
    2. Xuite要關了,真的感慨萬千...
      隨著時代的進步,平台一個一個少,不知會走向怎樣的未來。

      刪除

[讀書心得]囤物族的不丟東西整理術:別再叫我斷捨離!只要挪動空間就OK!不復亂的收納魔法

  推薦度:10/10 我看過很多整理的書,這本書讓我印象深刻,而且真正改變了我的一些習慣,在整理上就更有意願了。 首先囤物族很多都是年紀大的人,所以這本書就是針對老年人的一種整理術,老年的需求跟年輕人不同,比如手腳會漸漸無力,所以一般常常會把東西放到櫃子或抽屜裡,再分層擺放的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