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6日 星期四

[讀書心得]培養商業腦的7種組織力



推薦度:6/10

我覺得這本書中最重要的部份似乎不是在於在7種力,而是在於一開始提到的組織架構力。組織架構力就是在商業上使用的framework,其實每一個都要有自己的framework,用來把自己蒐集到的資料做整理及產出。而其它的七種力其實只是用來建立自己的框架的能力而已。如果能一開始就自己想出自己的框架那當然很厲害,不過通常自己想的方法在分類資料時往往會有一些重覆或是疏漏的部份,而商業上有非常多的框架,像著名的3C、4P、SWOT等,其實可以先從這些基本、被驗證過的框架開始下手,慢慢針對自己商業上會用到的部份再進行改良,也許就會找出自己的框架了。

裡面提到的七種能力其實在作者的其它書中都有提過,像偶然力就在「我的人生沒有偶然」中有詳細的敘述,語言力、邏輯思考力、水平思考力在她的其它著作中也有提到。

我個人覺的這些力是要培養,不過如果生活中用不到的話,其實怎麼練習都會覺得很無趣,一般來說商業力這個東西通常是在商業上發現自己沒有才會想要去學習。所以我很贊同在水平思考力中提到,成形的構想就要儘快的推出市場試探結果,唯有從失敗中學習,才會知道自己到底最需要什麼力,也才會更容易培養出那個力。

我個人覺得7個力中,其實最重要的是智能體力,因為最近發現沒有健康的身體,其它力的效果都是大打折扣,而書中提到健康的身體會培養出自己比較好的五感,比較好的五感又可以帶來新的體驗,這種體驗又能當做新的素材,所以是一個正向循環。第二個我覺得重要的是邏輯思考與水平思考力,要先有邏輯,才會知道自己的目標分解下來的行動是真的能導到自己要的方向,接下來才不會做錯。所以這也算是基礎重要能力。

個人覺得應該是從建立框架開始,再從書上的七種力開始檢視自己缺少那一個,並且有計畫的培養(運用數字力),其實這七種力除了她提到的方法外,市面上都有非常多的書在探討,只要有心學習,我相信最後大家都能成為商業力高手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說心得]亨利說,殺人比撒謊容易

  推薦度:3/10 我是在推理同好社團中看到有人推這本書,但結果卻讓我大失所望,不是說謎題處理得多差,而是算是根本沒有結局。 故事是說亨利是一名非常知名的暢銷作家,但其實他的小說都是老婆瑪莎所寫,只是瑪莎不想出名,所以變成以亨利的名義發表。但亨利的過去其實是不學無術之人,成名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