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7日 星期三

[讀書心得]從A到A+

 



註:本篇是原在xuite空間中,於2012/7/29發表的文章

推薦度:9/10


老實說我覺得這本書真算是非常精典,本來應該是要給10分的,但是我發現我看完這本書之後一直沒寫心得(但是我一直以為我有寫,算是鬼打牆),而在看完作者的下一本書<為什麼A+的巨人也會倒下>,我發現如果都沒有看過這一系列的話,其實看<為什麼A+的巨人也會倒下>就夠了,因為算是濃縮精華版吧,所以對於這本<從A到A+>的推薦度就變成了9分。除了這個原因之外,另一個原因就是從<A到A+>是如何成功,所以很適合企業家或是高階經理人看,一般員工看了反而會有一種「為什麼我們公司不是這樣?」的感覺,但是<為什麼A+的巨人也會倒下>除了給高層看之外,員工也可以拿來檢視自己的公司還有沒有前途,所以個人覺得實用性又高了一點點。


這次我又重看了一次,我覺得最大的關鍵就是「第五級領導人」,因為第五級領導人想要的是一個卓越的「團隊」,所以他們會先找到「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上,再決定公司的方向(刺蝟原則跟委員會),因為是一個團隊,所以不會因為某一個人怎麼了,整個公司就突然垮掉了。對比下一層級的第四級領導人,因為第四級是把自己當成明星,所以他會自己訂出策略,然後找一堆助手來幫他完成這個策略,當第四級領導人離開這個公司後,這些公司往往就會垮掉。其實一些商業雜誌提到的領導人,大部份都是第四級領導人,所以如果這個領導人年紀大的話,那你還持有這家公司的股票我想風險應該很高吧(:p)。


大部份的人都一直把第四級跟第五級領導人來做比較,其實第四級領導人也會讓公司成長只是比較低而已。我這次仔細的從第一級開始看起,後來發現其實很多領導人只到第一級,就是有高度才幹的個人而已,連第二級有所貢獻的團隊成員都不到,因為他們只會獨善其身,沒辦法發揮團隊能力。而比較好的也只到第三級「勝任愉快的經理人」,能組織人力和資源,有效率和有效能地追求預先設定的目標,可見得一個第四級經理人都很難培養出來,更何況是第五級領導人啊。


其實最近又一直提起「當責」式管理,但是在這本書裡早就提到,不是隨便找一個人就叫他當責就會有用的,其實是要找到「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卓越的公司是在沒找到對的人之前,會把那個位置一直空著,直到找到人為止。但是一般的公司卻是會找次級的人進來先頂著再說,因為不是對的人,所以不見得會有熱情,然後為了要管理這些沒有熱情的人,所以才會設出一堆官僚制度,結果,整個組織就向下沉淪。所以,如果一開始就找到對的人,其實就沒有那麼多管理的問題,也才能有當責式管理。但是這又牽扯出另一個問題,就是怎樣才是對的人?其實我覺得這也是第五級領導人的一項隱性沒被提到的能力,因為如果領導人覺得對的人,結果放在那個位置是錯的,那當然是災難一場,而這些第五級領導人,花了時間找到他的認為是對的人,結果就是對的,表示他們知人識人的能力也非常之強,我想這也是一個重點吧。


其實卓越不是一夕可成,最後提到卓越之路就像踩巨大的飛輪一樣,一開始會轉得很慢,到了一個程度後,就會突然加速變很快。其實不只企業是如此,在<打造將才基因>中也提到,個人的專業培養也是如此,但是旁人只會看到那個快速旋轉時的程度,就以為這些是可以急就章的,沒有了解到背後其實是需要有紀律的努力一段時間後,才會有這樣的成果。


我個人覺得卓越的企業、個人都是相通的,這裡面的原則都是可以觸類旁通的,只是老實說我看完灰心感還是很重啊,因為這種卓越的企業,好像還真的沒幾家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說心得]亨利說,殺人比撒謊容易

  推薦度:3/10 我是在推理同好社團中看到有人推這本書,但結果卻讓我大失所望,不是說謎題處理得多差,而是算是根本沒有結局。 故事是說亨利是一名非常知名的暢銷作家,但其實他的小說都是老婆瑪莎所寫,只是瑪莎不想出名,所以變成以亨利的名義發表。但亨利的過去其實是不學無術之人,成名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