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5日 星期一

[讀書心得]非常識成功法則

 



推薦度:8/10 

註:原為我在xuite上2009/4/24的文章,搬來這裡。

我曾經分享過一句我覺得寫的非常好的名言:「想以最快的速度成功,就必須與週遭那些『老是發表負面言論的團體』拉開距離」,就是本書的作者神田昌典在這部書裡的一句話。我因為這句話開始去找神田昌典寫過了什麼書,結果這本書讓我印象最深刻,也非常感謝同事Kira大力贊助我這本書,讓我省了一本買書錢啊。


這本書為什麼叫非常識呢?因為他認為一般成法則的書都是成功者寫出來的,他們寫出來的原則是他們已經很有錢之後所做的反省,讓他們從暴發戶變成內心充實的有錢人。可是一般人還沒有錢,如果依那些世面上的成功法則來實行的話,是想要從凡人一口氣跳到內心充實的有錢人,但結果往往是會變成在暴發戶跟宗教家之間游移不定,最後就會變成留在原地,什麼都沒改變。因此他認為成功的最短的路徑是先變成暴發戶,然後再充實自己的內心變成內心充實的有錢人。


神田因此提出了8個習慣的成功法則,其實這8個成功法則在別的成功法則書都有出現過,只是神田他有濃縮過,而且把步驟最精簡化:


一、找出不想要做的事:神田認為,找出你想要做的事但是你卻不想去執行的原因是,因為你想要的事中含有你不想做的事。所以應該先出不想做的事,依此為基礎再找出你想做的事。譬如你不想對客戶鞠躬哈腰,但是你的目標是銷售額提升一倍。這時候你每次去銷售因為不想討好客戶,結果就變成討厭銷售,目標就達不到。可是如果你先發現你不想去討好客戶,你的目標就是不討好客戶讓銷售額成長一倍,這時候你所做出來的事就是你真的想去做的事,因為裡面已經沒有你不想做的事了。


二、對自己催眠:方法就是你一定要把目標寫在紙上,包含你想做的事,你的使命等。然後早晚各拿出來看一次,並且胡思亂想一翻。一定有人會問?就這麼簡單?其實真的就是這麼簡單,這個方法熊谷正壽在記事本圓夢計畫裡也有類似的方法,只是神田的方法更簡單。我記得高中看過一本用想的就能成功的書,其實內容也是這樣而已,不要小看自我催眠的力量,只要寫下來,每天早晚看一次,他就會進入潛意識裡了。


三、擁有適合自己的頭銜:不是指工作上的頭銜,而是指自己付予自己的頭銜,像是超級營業員、小孩管理大師等,不論生活或工作上,只要給你自己你最想要的那個頭銜,一樣把他寫下來,當你遇到問題時,就回想這個頭銜,問題自然能迎刃而解。


四、大量的獲取知識:就是大量閱讀、多認識人跟聽錄音帶。為了要大量閱讀,作者推薦了影像式速讀,我個人覺得速讀門派真的有很多,挑一個你覺得最適合的就好了,但是一定要學會,因為有良好的工具才能在有限的時間內大量閱讀。聽錄音帶是指利用通勤等零碎的時間,把握這些時間用耳朵聽一些名人的演講,也可以吸收不少的資訊。


五、老爺蝗蟲推銷法:這是作者因為不想要討好客戶而自行研發出來的一種行銷方法,就是快速的找想要的客戶,不要為不想要的客戶浪費時間,讓他們快速說出No即可,自然而然會讓客戶自動上門來。整個流程是蠻合邏輯的,作者好像還有另一本情感行銷的書在說明這件事。


六、溺愛金錢:不是說愛用錢買來的車、房、名牌等,而是真的愛錢這個東西。喜歡錢的人才會真的吸引錢來。


七、不貿然下決定:這個部份我第一次看還沒看懂,其實是指如果你要創業,那就要先想清楚現在的情形有那些好的跟壞的事,你如果做了這個決定改變後,有那些好的跟壞的事?然後再自己問自己,怎麼樣保留好的迴避壞的?如果全都想清楚的話,就會知道要怎麼做才是最好的。


八、成功的黑暗面:這個部份我覺得等成功了再來說吧,作者一本「成功者的地雷」在講這件事,不過我覺得如果還沒成功就看這段,可能會被打擊吧。

========================================

整體來說我覺得這本書寫的很好,像我之前看祕密的時候,我覺得很奇怪,為什麼那個企業家五年前做了願景板,後來五年後卻沒發現自己已經搬進了他想要的房子裡,難道這五年他都沒拿願景板出來看嗎?這樣的慾望不是很不強烈嗎?而且也表示他沒有觀想。可是這本書裡神田就回答了我這個問題,神田說他在五年前在紙上寫上的願望,他最近拿出來翻發現都實現了,他自己推測原因是因為只要他寫下來就會進入潛意識中,腦會自動下指示去蒐集跟這個願望相關的資料,並且實現他,所以把這個願望寫下來真的很重要。


另外在使命的部份,一般的書往往只寫到想著如果你只剩下半年的生命,你會想做什麼事就知道你的使命了。很多人還是想不出來,原因是因為只剩下半年了,很多人想做的可能都是一些離經叛道或是多陪陪家人這件事,可是啊神田在書中有一段對話是,你做那些事一天要花你幾個小時?那剩下的時間你還有沒有想做的?那些事就是你的使命。我想一想,的確如此,最後半年可能不只一件事想做,扣除掉那些基本需求的事,其實還是有時間可以做別的事,這些事就是你真的想做的事,也就是你的使命,我以前從來沒這樣想過,用了這個方法真的找出了自己想要做的使命。


我覺得這本書真的很好看,除了內容真的超越常識外,筆調也是我非常喜歡的筆調,很直接,而且都有回答到我內心的問題,所以雖然我已經看完了,不過應該還是會買一本來反覆觀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說心得]亨利說,殺人比撒謊容易

  推薦度:3/10 我是在推理同好社團中看到有人推這本書,但結果卻讓我大失所望,不是說謎題處理得多差,而是算是根本沒有結局。 故事是說亨利是一名非常知名的暢銷作家,但其實他的小說都是老婆瑪莎所寫,只是瑪莎不想出名,所以變成以亨利的名義發表。但亨利的過去其實是不學無術之人,成名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