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1日 星期二

[讀書心得]沒有良知的人:那些讓人不安的精神病態者

 


推薦度:6/10

之前看了另一本<4%的人毫無良知,我該怎麼辦?>,這本令人感到更害怕,原因是這本的作者因為在監獄工作過,所以很多的案例都是嚴重的犯罪者,犯人令人髮指的罪行,但是卻仍有人幫他們說好話,甚至可以騙過醫神科醫生、假釋委員,不斷地讓人受害。

這本書提到一個名詞叫<精神病態>,跟精神病患不同,精神病患大多是沒有邏輯,但是精神病態是有邏輯的,所以你跟一個精神病患聊天是會覺得他無法溝通,但是跟精神病態聊天卻會覺得這個人很有趣。原因是精神病態有幾個特色,一是說謊成性,他會自動順著你想要聽到的來說謊,所以你會覺得他很有趣,所以很多大騙子都是精神病態。二是他沒有良知,在書上認為這是一個基因缺陷,所以也就產生了精神病態到底是不是精神病的爭論?如果是的話,那很多人就不會被判死刑,反而是要去接受治療。但如果不是的話,他們才會被判正常人應有的刑期。

再來就是精神病患是可以治好的,但是精神病態是治不好的,在書上提到非常多的例子,這些人是怎麼花言巧語找到受害人的,很多被精神病態者騙取感情、錢財,結果四週的人卻會認為是被害者的錯。令人心寒的是這世上沒有有效的反制方法,只能提早識別並遠離這個人。

裡面提到一個公司的員工,他所有的經歷都是偽造的,然後不斷地跟上層長官說直屬主管的壞話(也是捏造的),直屬長官也證明了這個員工能力不足,考績也低,但是高層長官卻認為他是可造之才,還讓他連升兩次,要成為未來的領導人。這就是精神病態者的可怕之處,他可以在很短的時間裡讓人有好感,但是跟他長期相處才會發現不對勁,但是很多人只會相信自己的直覺啊。這種情況我在公司也看過,畢竟我們公司以前的長官還被詐騙過,就知道他們也是沒有識別精神病態者的能力啊,如果在工作上遇到這種人,卻又躲不開,那真的是造成所有人的痛苦啊。

在這本書也提到精神病態跟生長環境完全無關,所得低下的家庭的確容易產生犯罪者,但是精神病態者不一定是犯罪者,只是精神病態的犯罪者比一般的犯罪者更殘忍,因為他們沒有良知。我記得在<4%的人毫無良知,我該怎麼辦?>提到這種人美國的比例比台灣高,但是這本書有提到精神病態者是不在乎親人,包括小孩,所以有很多精神病態者跟非常多人同居生小孩,然後就一走了之。所以我想到的是,在台灣正常人因為經濟壓力所以不敢生小孩,但是精神病態者可能到處留情,而精神病態又算是基因問題,這樣未來台灣有精神病態的比例是不是就會變高了呢?想想就蠻可怕的啊。

整體來說,就是看了會心情不好的一本書,因為人會或多或少遇過這種人,但是你的好心並不會讓這種人良心發現而變好,因為他們就沒有良心,而且也沒有有效的治療方法,只能躲開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說心得]亨利說,殺人比撒謊容易

  推薦度:3/10 我是在推理同好社團中看到有人推這本書,但結果卻讓我大失所望,不是說謎題處理得多差,而是算是根本沒有結局。 故事是說亨利是一名非常知名的暢銷作家,但其實他的小說都是老婆瑪莎所寫,只是瑪莎不想出名,所以變成以亨利的名義發表。但亨利的過去其實是不學無術之人,成名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