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9日 星期三

[英劇心得]黑鏡第一季



註:原為2016/11/20於xuite上發表的文章

推薦度:8/10

這部影集是猴子辣媽推薦的,因為她大傳系的老師提到,裡面有很多與傳播相關的議題,而且都發人深省,第一季只有短短的三個故事,而且三個故事都完全獨立各不相關。第一個個故事是英國最受歡迎的公主被綁架了,但是綁匪的要要求很奇怪,竟然是要首相透過電視、網路等直播平台,完整的直播和一隻豬性交的畫面,因為幕僚的操作不當,結果輿論從支持首相不做反而偏向支持首相做,但是首相的妻子堅持不願意首相做這件事,最後究竟會如何呢?

第一個故事讓我印象最深,我本來想到的最佳解是,如果我是首相,我在一開始知道公主被綁,就直接開記者會並且說不論綁匪提出什麼要求我們英國都不會接受,因為這樣只會助長未來可能更多這種犯罪。但是後來隨著劇情發展,發現只要公開公主的受刑畫面,這樣的方法還是不會成功。所以這是我想到頭痛都想不出來最佳解的方法,而且就算如果首相真的做了,結果公主還是被殺的話,那不是首相白白被羞辱了嗎?所以這真的是非常兩難。不過最後的結局來看,我大概可以理解首相為什麼會這樣做,原因是首相能當首相,其實也是民眾的支持,所以他才必須要跟著民意走啊,這樣想想,如果當初有操作好,也許結局又不一樣了。

第二個故事是未來的時代所有的人都必須要靠踩腳踏車發電來賺取點數(就是未來的錢),而那時的人無時無刻被螢幕包圍著,不斷強迫你一定要看廣告,不論你要跳過廣告、吃東西、買東西(包含虛擬造型),全都要花點數。而這些人唯一的出路,就是存到1500萬點,買一張入場券,可以讓自己在舞台上表演,如果評審覺得你表現好的話,就會讓參賽者進入他的頻道表演,就再也不用踩腳踏車了。

這個故事在存1500萬點的時候,讓我想到<賭博默示錄>裡的開司,他克服了啤酒的誘惑,終於存夠了錢得到翻身的機會。同樣這個故事也是,要買到門票就必須要夠節省,而且忍人之所不能忍,我見過一些朋友財務狀況不佳,其實就像那些一般騎車的人一樣,隨便的就把點數花掉了,如果他們能像主角一樣,也許結果就會不同了。而這個故事也跟<賭博默示錄>一樣,現實的社會中,就算有門票,也不一定會成功。那只是一個機會而已,就像在現實的社會中存了第一桶金,也不代表未來你就一定可以致富一樣,還是要看實力加運氣的啊。這個故事的最後結局,也許有人覺得不滿意,但是我可以理解,其實對抗腐敗龐大機器的最好方法,就是先加入他,直到你拿到最大的權力,再來改變它啊。

第三個故事是未來的人都可以在腦中裝一個記憶粒,它可以記憶你所有看過的一切,你不但可以回放,還可以跟電視連線,並且放大。這個粒子的好處是,就像每一個人隨身帶著一個行車紀錄器一樣,所以如果有糾紛或是海關查驗都可以回放來看。壞處就是,任何人都將沒有隱私了,因為就算是最親密的舉動,也會被另一個人存在他的記憶粒中,並且可以拿來反覆播放。主角就是透過記憶粒中的片段,發現了老婆外遇的跡象,但是在他不斷的追求真相之後,卻發現自己沒有比較快樂,究竟自己要的是什麼呢?

記憶這件事,就像片中提到的一樣,會隨著時間而改變,每一個人都遇過身邊的人跟你記憶不一樣的時候吧,這時候如果有這個記憶粒當然是很好。但是,有時候真的要記得那麼清楚嗎?過去的記憶有時候美好,也是因為加上了我們的想像,還有情感。就算是記憶粒裡存的,也會跟新聞片段一樣,因為節錄,因為沒看前因後果,所以還是會有偏頗。有時候讓這個記憶慢慢消失,其實才是長久相處的好方法不是嗎?

這三個故事讓我驚豔的不只是探討的議題,還有他裡面提到的科技應用,是一種很先進,但是卻又很可能發生的技術,每一個新技術的產生都會帶來新的好處跟問題,就像現在一直討論的直播平台,也同樣有著好處跟問題。能同時滿足科技、傳播、倫理這麼多元素,卻又不落入俗套,這部影集真的算是一部佳作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說心得]亨利說,殺人比撒謊容易

  推薦度:3/10 我是在推理同好社團中看到有人推這本書,但結果卻讓我大失所望,不是說謎題處理得多差,而是算是根本沒有結局。 故事是說亨利是一名非常知名的暢銷作家,但其實他的小說都是老婆瑪莎所寫,只是瑪莎不想出名,所以變成以亨利的名義發表。但亨利的過去其實是不學無術之人,成名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