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31日 星期一

[小說試讀]讀心術殺手三部曲:箱子

 


這本是北歐的犯罪小說,裡面的人大部份都非常有「特色」,像主角文森雖然是有名的讀心師,但是卻不能𢖫受奇數、警探米娜有著超過常人百倍的潔癖、魯本有著一定要征服女人的奇怪嗜好等,跟一般大部份主角都是正常人差蠻多的。

故事是說發生了一件女性被關在魔術劍箱裡被刺穿的命案,警探米娜在支持者聚會中收到可以找電視上的讀心師文森來協助調查,因為他很懂魔術。文森從屍體上的數字推測應該會是連續殺人案,果然他們找到了之前的殺人案,也是用了魔術的手法。接著也發生了新的殺人案,文森發現殺人者很在乎殺人的時間點,似乎想要留給他們一個訊息.....

這部小說其實不太像犯罪型小說,反而有點像愛情小說(笑),文森自己是跟前妻生了兩個小孩,又跟前妻的妹妹一起,然後又生了一個小孩,但是他覺得家庭不幸福,反而跟米娜在一起非常輕鬆愉快。所以整個相處過程看下來,會覺得文森是個渣男,也不太會祝福文森,但是最後文森突然覺醒了,有一種浪子回頭的感覺啊,這部份反而比兇案的翻轉更令我驚奇啊。

而北歐的辦案手法在書中也讓我大開眼界,我不知道書中描寫的是通案還是特殊,但是感覺很多地方很鬆散,不論是專案人員的組成,又或是辦案的過程,比如忘了驗毒物反應還要重新開棺,又或是沒申請監聽嫌犯手機內容等,跟我常看的日本小說中的專案小組感覺差很多,不過這樣也突顯了文森這個偵探角色的重要性啊。

讀心術算是本書的一個重點,我之前看了美劇<謊言終結者>,也是用讀心術協助辦案,這本書提到讀心術並不是無所不能,但是在人際關係上卻可以幫助很大,像文森跟過於潔癖的米娜相處,就可以發現很多細微之處體貼對方,又或是他經由觀察,協助了魯本邁向更好的自己等。但這次兇手只有跟文森短短的交談了一下,所以反而並沒有特別用讀心術識破兇手的謊言,算是小小可惜的地方,也許其它續作就會加強這一塊了。

這是商周於2023年8月出版的書,作者有兩位,卡蜜拉‧拉貝格Camilla Läckberg,瑞典的小說家,出版了多部作品被改編為瑞典電視劇。亨瑞克‧費克塞斯Henrik Fexeus,是瑞典著名的讀心術大師(不知道是不是文森的原型),也因為有專家跟小說家的合作,這部小說在讀心方面就比較專業,喜歡這類型推理小說的人就不要錯過了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書心得]888生理時鐘高效瘦身:每天吃飽吃滿,還能減脂、美肌、穩血糖、改善疲勞!

  我是在一本時間管理的書上看到他推薦這本書,因為他說有健康的身體才能管理時間,不然都是精神不集中或是身體有病痛,做什麼事都是無效率也沒用。 888這個詞就在封面有寫了,早上4點到中午12點是排除循環,就是排毒時間,這段時間只能喝水跟水果(或果汁),才能排毒,吃了其它的都會影響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