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3日 星期六

[讀書心得]寫小說不用太規矩

 


推薦度:6/10

我讀過作者三浦紫兩本作品,說實話並沒有特別印象深刻,但畢竟是30歲前就得過直木獎的作家,而這本書的重點也是她評選多年作品後,給新人的建議,有志寫小說的人應該是需要好好看看。

這本書是以每一道菜的表現方式來寫,總共有24個主題,作者就像書名一樣也不會規規矩矩的上菜,裡面會有很多莫名其妙的地方(稱讚意味),就像看完了這本之後,會忍不住想要看<HiGH&Low 熱血街頭>,完全忘了她在寫作上提了什麼,也許這才是作者的最終目的吧(笑)。

雖然我這樣說,但其實裡面有很多重點,比如先有架構再寫比較好,雖然作者也強調有人就是有靈感就可以寫了,但是後面提到有主題的寫法,或是會收不了尾等情況,這時有把靈感寫成架構,比較能避免這種情況。

人稱的切換也是一個重點,我之前看到一些寫作書都只是建議新人用上帝視角就好了,但作者提到自己的作品,有時候全知也不一定是上帝視角,也可以切換,像作者自己的作品中,就有從上帝視角,切換到烏鴉視角(因為她很想要烏鴉說話),再切換到鬼的視角(所以會全知),不同的視角之間的切換就要考慮到,能看到什麼,說什麼樣的內容才會合理等。

所以看完之後我會覺得,寫小說好難啊,我看的那麼多的有趣作品不知道作者是花了多久的時間才完成的啊。而看這本書的人我是建議先看過作者在裡面提到的作品會比較好,比如作者寫的<同個屋簷下的四個女人>、<強風吹拂>等,可能會更理解作者在裡面提到的手法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電影心得]星際異攻隊2

  註:原為2020/5/20於xuite上發表的心得 推薦度:6/10 前一集埋下了星爵身世之謎的梗,這一集主要就是針對他的身世之謎來做說明。如果直接說結論的話,就是沒有普通人可以當主角的啊,一定要有神奇的血統才行。 故事是說彼得·奎爾、葛摩菈、德克斯、火箭浣熊、以及成長為幼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