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3日 星期二

[讀書心得]不疲勞的生活


推薦度:7/10

作者先由一個測驗來讓大家分辨自己是交感神經發達,還是副交感神經發達,接著說明交感神經發達的人,就是所謂的過於努力的人,因為長期交感神經發達,容易疲勞,所以需要放鬆,讓副交感神經發達。

而副交感神經發達的人,就是所謂的沒事做過於悠閒的人,長期處在這種狀態下,身體也會有問題,也會容易覺得累,這時候產生的症狀不太一樣,解決方法就是要讓自己交感神經發達一點。

先講一些我覺得收獲很多的,就是不論是那一種,都有共通的解決之道,比如運動,但交感神經發達的是合緩的運動,副交感發達是比賽型的運動。另外兩種都需要是保持身體的熱量,這有幾個方法,一是吃的東西,作者建議不要吃冰的,多吃薑之類的讓身體發熱。第二個是靠外部,比如暖暖包、泡澡等。

還有一個共通的是減輕壓力,但是這件事我覺得很奇怪,因為有壓力的人應該是交感神輕發達,而不是副交感神經發達吧?這部份好像沒有特別的解釋。

我記得曾在TED上看到一個演講,裡面提到壓力其實對身體健康是好的,因為會增加人身體的抵抗力。如果對照這本書來說,應該是針對副交感神經發達的人,要有壓力才不會落入副交感過度的疲勞吧?

整體來說,個人覺得有幾個觀念對我來說是有用的,雖然我不是醫學專業,但是裡面提到的呼吸法、保持身體發熱等,我是有在實作,感覺至少有讓自己心情能放鬆一點,不會過於緊繃,所以這本書對我來說是有用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書心得]888生理時鐘高效瘦身:每天吃飽吃滿,還能減脂、美肌、穩血糖、改善疲勞!

  我是在一本時間管理的書上看到他推薦這本書,因為他說有健康的身體才能管理時間,不然都是精神不集中或是身體有病痛,做什麼事都是無效率也沒用。 888這個詞就在封面有寫了,早上4點到中午12點是排除循環,就是排毒時間,這段時間只能喝水跟水果(或果汁),才能排毒,吃了其它的都會影響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