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1日 星期一

[小說心得]邂逅貝多芬

 


推薦度:7/10

這是中山七里岬洋介系列的第五部,講述的是岬洋介在高中時期發生的殺人事件。

故事是說岬洋介轉學到加茂北高校的音樂班,這是建在山邊的一座學校。岬洋介因為高超的鋼琴能力跟像小學生一樣無視別人的個性,所以在班上沒什麼朋友,只有鷹村亮跟他比較要好,但鷹村也是隱隱在妒忌洋介的才能。在暑假時音樂班為了文化祭而到學校練習,沒想到因為大雨遇到了土石流,洋介不顧自己的危險一個人跑去求救,但卻因此被視為殺害同學岩倉的兇手,因為一路上只有他有機會遇到岩倉。班上忌妒洋介的人開始冷言冷許的排擠洋介,但是洋介卻在推理中發現了可能的真兇....

裡面不斷地強調一個觀念是才能跟努力,其實在很多的書上都提到成功是跟99分的努力跟一分的天才,但是在音樂這個領域並不是如此而已,通常天才都是有著超強的天賦,又加上了99分的努力。就如岬洋介一樣,其實很多超強的音樂人是有絕對音感的,這就不是靠努力可以達到的,裡面的音樂班學生就是只比普通人的音樂能力好一點點,但是卻有著夢想,認為自己未來就能靠音樂吃飯,但卻沒有一個人想要像岬洋介一樣努力去練習,如果早點認清現實,那還可以成為一個普通的人。但是如果沒辦法認清事實,那只會成為一個一事無成的傢伙啊。但是書中也提到這世上不是只有一種神,任何領域都有可能才是最適合你發揮的地方,要找到你最適合的地方進行努力,才有機會成為領域中的佼佼者。

本體推理的部份也還算有趣,我記得在<羅蘋計畫>有讀到一段是喜多突然有靈光一閃,知道那是重要的關鍵,但是卻還不能推理出破案的關鍵。我在看這本書的時候也有突然靈光一閃,但是也還沒有想到兇手是誰,最後看到岬洋介的推理之後,才想起來我那時的靈光一閃的確是推理的關鍵地方,這部份算是新的體驗啊。

說到才能的部份,在這部小說中我感受到的是寫小說的才能,我年輕的時候看了某些作者的小說,就覺得這麼爛的小說也可以出,那我也可以寫啊。就在寫一寫的過程中之後,看到了像中山七里這樣厲害的作者,才知道這中間才能的差距,為什麼很多人的小說是看不下去,但是像這本我一拿起來就看了100頁,這就是有才能的人寫出來的小說啊。

整體來說,我個人覺得對於人性的刻畫還蠻深入的,個人覺得算是蠻有趣的小說,中山七里的作品量很大,我覺得算是很厲害的作者,可是在維基百科中查到的在台灣有翻譯的作品並不多,個人覺得有點可惜,希望有出版社能多出版他的作品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電影心得]破墓

  推薦度:6/10 我之前是看到一些報導提到這部片的票房很高,目前是2024韓國最賣座的電影,韓國影史票房第18位,所以很期待地看了這部片,但跟我想像中的好看有一點點差距啊。 故事是說花林是法力強大的巫女,她跟搭檔峯吉遠至美國解決一個受靈困擾的小嬰兒案件,發現這可能跟他們家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