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讀書心得]超弦理論:萬物都是由「弦」所構成 觀念伽利略8


推薦度:8/10

我很喜歡看老高的影片,原因之一就是他會把一些困難的東西用簡單的方式解釋一遍,雖然有人覺得這樣解釋是錯的,但是對我們這種外行人來說反而比較容易理解,甚至可以提起興趣。

觀念伽利略系列是由日本牛頓雜誌出版,再由人人出版社翻譯,我只看了這本超弦理論,雖然已經用了很簡單的方式說明,但是對我來說還是超「玄」啊。所以我試著用我能理解的地方來說明一下這個理論。

就是在現在理論中,只有發現最小的粒子,但是如果把基本粒子當成點就會在一些地方出現矛盾,所以有人提出了一個理論,就是其實最小的粒子是一根弦,而且只有一種弦,因為振動的方式不同產生了不同的基本粒子。

這個理論是目前最接近能把「重力」、「電磁力」、「強核力」、「弱核力」視為同一個力的理論,如果真的達成了,就是物理學家想要的終極理論。依這個理論推測出來這個世界應該是9個維度,只有重力可以穿過3維,所以在現實中四個力中重力最弱,且可能是唯一以閉弦方式在振動的。

就像看老高的影片一樣,好像學到了什麼,又覺得沒學到什麼。我雖然能簡單說明超弦理論,但還是不知道這個理論要幹麼的,但畢竟是外行人,所以理解到這裡就很滿足了。

整體來說這本書的圖加非常精簡的文字,其實是還蠻容易讓人理解的,我個人是推推薦的。其它的系列作有比較簡單的物理、化學理論,不知道那種會不會學到更多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說心得]疾風迴旋曲

  註:原為2014/10/27於xuite上發表的心得 推薦度:5/10 我沒想到這本書竟然是系列作哩,裡面的滑雪場巡邏員根津,就是在< 劫持白銀 >中出現的巡邏員,沒想到他在換了一個滑雪場之後,衰事還是跟著他,可見得他是衰神啊(誤)。另一個也是延續的角色就是滑雪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