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5日 星期一

[讀書心得]預售屋全攻略:選屋、簽約、財務、監工、驗收 一本到位

 


推薦度:8/10

作者dolin66是土木所畢業,參與建築相關工作,以往這種網紅的書都會有點偏頗,不是偏向建商就是偏向空頭,但是這本書我讀起來卻感受很中肯,頗讓人意外的。

為什麼作者會覺得買預售屋比新成屋好?因為施工的細節只有預售屋在蓋的時候才看得到,比如鋼筋數、型號對不對?防水施工有沒有照規定?電線或是排水管有沒有設對?或是用了黑心商品等。這些都是只有在蓋的時候才看得到,買新成屋就看不到了。因此作者以建築的專業提到了很多監工要看的細節,甚至什麼時候去看才能省時又看到重點。如果有問題要怎麼留下證據(書面),避免之後建商推說都是工地主任的問題等。

而作者提出了一個非常中肯的建議,就是35/35原則,就是「手上的存款大於房屋總價的35%」及「每月貸款支出小於家庭收入的35%」,如果沒達到的話就不要買房。以目前的房價趨勢來說,再加上很多人都會說捏著xx忍一下就好了,之後可以賺更多等等,所以很多人都是遠超過這個原則在買房,結果就是沒有生活品質。這裡講得其實不是房價未來會漲會跌,而是以保守的方式讓自己能更有生活品質,我覺得這個觀念很重要啊。

達到了這個原則之後,裡面就會有買賣合約要怎麼看,有人也許覺得條文很複雜就不看了,但是這每一條就是未來有爭議的時候會拿出來用的,所以一定要搞懂,而且有必要就要像作者建議的增列。像預售屋最怕就是建商跑了變成爛尾樓,但是履約保證機制中又有「不動產開發信託」、「價金返還保證」、「價金信託」、「同業連帶擔保」、「公會連帶保證」等,其中最好的就是「不動產開發信託」及「價金返還」這兩種,所以此部份要特別注意。

合約簽完監工也結束了,最後書上也提到驗收,他有提出如何自己簡易驗收,也有提出檢點表。並特別強調千萬不要相關建商說「要先完成交屋(產權移轉),並完成貸款程序後,才能進行驗收」的說詞,一定要先驗再交屋。以我看到的訊息,現在很多建商是不讓驗屋公司來驗,所以自己如何驗屋這章也很重要。

雖然這裡面的資訊很多,眉角也很多,但是以目前房價飛漲的情況來說,可能完全依這個要求,可能會遇到建商就不賣了,因為總會有下一個怕來不及上車的人接盤,所以房價飛漲的情況就是,這麼巨大的金額,卻不能得到合理的待遇啊。

但整體來說我覺得這本書還是蠻好的,至少夠全面,而且也給我了不少新的觀念,個人覺得有想要買房子的人,應該是很適合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電影心得]破墓

  推薦度:6/10 我之前是看到一些報導提到這部片的票房很高,目前是2024韓國最賣座的電影,韓國影史票房第18位,所以很期待地看了這部片,但跟我想像中的好看有一點點差距啊。 故事是說花林是法力強大的巫女,她跟搭檔峯吉遠至美國解決一個受靈困擾的小嬰兒案件,發現這可能跟他們家族的...